沧水铺镇:“三变”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发布时间:2023-02-22 15:40 信息来源:沧水铺镇 作者:张敏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23年,沧水铺镇为推动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三变”为抓手,着力构建优势互补、互带互动、共解难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确保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月例会”变“流动现场会”

“为确保后续能高质高效服务群众,我村牢牢把握两个要素,一是选对人,二是建好群......现在共确定村民代表113人,党员占比52.2%,联系群众1882户,首次入户走访共发放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医保征缴等宣传单3243余份,排查出特殊户230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余件。”金山村党总支书记阳义民介绍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金山村作为试点村,给大家探索出了一条可行高效的服务群众路线,后期将以此为蓝本,将进一步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深做实。

沧水铺镇以“流动现场会”模式召开党建月例会,每月选定1个村(社区)为主办方,分享党建工作典型做法、参观学习村级工作亮点、交流互解工作难题,将月例会由“村在听”变为“村在讲”,强化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与全镇发展大局紧密结合筑牢了根基。

“镇督查”变“一对一互带”

根据党建基础、人员力量和地理位置等情况,沧水铺镇将10个村(社区)、56个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加强“横向”交流的同时,营造出互促学习、互强党建、互解难题、互促发展的共联共建氛围,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碧云峰村和香炉山村作为结对村,1月19日联合开展了“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关于微党课,碧云峰村邀请了1名59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香炉山村则邀请了1名35岁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形成了“一老一青”的互动,并组织了全体党员赴碧云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口袋书300余册。“一对一结对模式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交流了经验,看到了短板,促进了工作。最关键的是,为我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参照组、对比组,充分强化了比学赶超的意识。”碧云峰村党建专干吴潇潇如是说。

“年考核”变“一月一评分”

沧水铺镇按月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评分细则》,依托月例会,按照“会前自检、结对互检、现场整改、审定评分”的程序,让10个村(社区)现场“打擂比武”。

定时定点、按月交办。月例会上,村(社区)汇报上个月基层党建开展情况,主要分析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要求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每月党建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常态督导、把脉纠偏。月例会后,沧水铺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常态化管理。线上,建立“沧水铺镇基层党建工作微信群”,村(社区)以图文形式动态汇报问题整改进度;线下,镇党建办以“四不两直”方式跟进村(社区)党建工作进展,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党建工作常抓常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尤为重要、尤为关键。沧水铺镇通过看现场找差距、赛进度比实绩、查问题抓落实,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为谱写现代化沧水铺镇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