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08 15:50 信息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作者:王锦花、徐璟芳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来,赫山区司法局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

建章立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创新制度建设模式,建立行政执法监督长效机制,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起草了《赫山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办法》落实细化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明确监督的具体措施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为规范行政执法,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针对全区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案件”,特别是涉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实现问题销号,截至目前,18个“问题单位”已上交整改情况材料,整章建制情况已全部到位。

结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综合执法的监督指导,分析和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

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促进日常监督常态化,网上监督科技化,加快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互联网+监督,使新的监督方式形成长效机制。

整合资源,营造法治营商氛围

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七五”普法内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4月15日,组织相关单位在秀峰公园北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5月19日下午,赫山区共15家单位联合在汽车东站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取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法律展板、悬挂标语和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00余人次;同时,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在中心地区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积极推进法治进机关活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优势作用。全区共计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治讲座5次。

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利企惠民政策,聚焦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活动,深化法治园区、法治企业创建活动,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化建设水平。

拓宽渠道,构建法治保障体系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区建立1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208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强化线下线上互动交流,让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农民工讨薪或企业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今年3月以来,办理各类农民工讨薪案9件,提供涉企法律咨询服务30余次。

组织全区基层调解员、网格员开展涉企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进一步发掘企业法律隐患,消除企业法律风险,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立足需求,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组织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精干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团,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等活动,服务团团员按各自的专业擅长领域和业务联系情况搭配业务团队,搭脉企业、对症下药,提出法治化营商优化方案,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助力稳产稳工稳岗、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辖区内3个律师事务所、5个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担任115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40余场次。

由九方律师事务所蔡德华、薛周纯组成的律师团队在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益阳分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时,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先是对企业正面临的法律纠纷提出了应对方案,针对该企业“三代统包人员的保险、工伤问题”提出了诉讼代理方案;针对“电信FTTH的合作商分成问题及相关争议”的问题,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提出了处理意见。然后帮助企业解剖问题,系统梳理相关合同、制度等,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源头治理,提出了一系列的法律风险防范应对方案,堵塞了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