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打造基层政务公开“阳光房”

发布时间:2020-08-21 20:38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新凤、徐星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政务公开是权力的自我革命。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刀刃向内,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倒逼政府转型,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点、痛点,提升获得感。

政务公开实下来 民生服务提上去

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和部署,泉交河镇对本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装修提质与规范服务提升,开设社会事务、农业服务、企业服务、投诉受理、退役军人及综合事务等主题窗口,配备窗口工作人员8名,办理事项涉及社保、医保、卫计、财税、惠农补贴、退役军人事务等12个部门153项业务,其中中心可直接办结84项,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全进驻、无差别受理”。

为了促进政务公开日益制度化和规范化,改变以往公开形式单一、不实不细等问题,泉交河镇积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一方面,利用党群与政务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实行政务公开,依托办事大厅的宣传栏、显示屏、公开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公开办事信息,宣传便民政策。

另一方面,泉交河镇通过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及时发布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并开设了“政务公开咨询热线”电话。

疫情防控期间,泉交河镇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及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130多条,整理市区两级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与各类优惠政策等宣传材料500余册。在发生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该镇第一时间公开疫情相关信息与政府应对措施,通过权威渠道发声,及时消除了群众恐慌,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今年7月份的早稻收储工作中,由该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党政、党建、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将赫山区早稻收储文件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公开,与粮贩子抢时间。两天不到,早稻收储湿谷价格就由60元/100斤涨到80元/100斤,及时维护了本镇粮农的利益。

“以前想了解政务信息,只有到相关部门去打听。现在政务信息‘网上发、掌中看’,发布渠道多了,咱老百姓也就少跑腿了!”村民李少力感慨道。

借力政务公开平台 拆除干群“隔心墙”

征地补偿标准是什么样的,申办营业执照认定需要啥材料……政务公开,公开哪些内容、怎样公开?都是百姓关注的问题。

为了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对接百姓日常生活,在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上,泉交河镇村两级多次组织项目区域群众召开座谈会、协调会、把建设规划、资金投入、建设机制、参与项目、征地补偿标准都一一向群众公开和公布,充分保证了区域群众的知情权,取得了群众支持,有效地促进了华以农业、智慧农业平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在改造拆迁工作中,泉交河镇坚持公开拆迁范围、奖励办法、补偿标准、工作程序,让群众明白政策、清楚程序、知道标准,实现了公开拆迁、和谐拆迁。“我们家的房子离万利工业小区只有一墙之隔,马上要征收了,现在直接上政府门户网就可以查到相关信息,不用再浪费多方查找的时间。”村民刘偲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泉交河镇主动公开信息达267条,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申请信息公开26条,主要涉及该镇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及其补偿、镇村建设规划工作。并强化跟踪督办,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的每个环节,力求运作规范、便民利民。

运用多种公开模式对政务、村务进行公开,可以让村民随时实现“线上+线下”查询惠民政策落实、财务收支、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工程进展等事务。这不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拆除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而且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基层干部清白。

“公开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据泉交河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文达介绍,未来,泉交河镇将继续围绕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