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赫山 > 政府会议

马文才主持召开2021年第十二次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9 12:3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肖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8日,区长马文才主持召开2021年第十二次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审议《赫山区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研究部署中晚稻收购、粮食安全、“双打”和质量兴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马文才强调,重新修订和颁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是落实中央确定的加快完善粮食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成果,是推进粮食流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内涵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照《条例》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以实际行动贯彻“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马文才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务必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站在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的高度抓好粮食安全工作。要务必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务必抓住重点关键,突出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中晚稻收购及溯源管理、严防严控超标粮输入与输出、粮食全链条闭环监管、案件查办等工作。要务必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做好自查自纠、专项巡察和督查、执法办案、整章建制、组织“回头看”等工作。

马文才强调,中晚稻收购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的有效途径。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镇村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收储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收购方案,扎实做好仓容、检测设备、资金等各项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政策,落实“溯源管理、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总要求,做到调查摸底、粮食预检、台账建立、信息共享、全程服务、收购监管全覆盖。要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严防严控超标粮流入和流出。

马文才强调,“五好”园区创建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五好”园区创建,进一步完善实施意见,既对标上级要求,又结合赫山实际。要全力以赴创建“五好”园区,突出抓好规划引领、平台建设、产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加强对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形成支持园区发展强大合力。

马文才强调,妇女儿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妇女儿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标准编制好《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既对标上级要求,又结合赫山实际。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支持推动《规划》落地。要完善工作机制,打造特色亮点。

马文才强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和质量兴区事关“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区域高质量发展,关乎地方发展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改善民生,要高度重视和扎实抓好相关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办案,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要严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要强化政策扶持,设立区长质量奖,引导企业做好质量管理。

马文才强调,推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要民生实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一老一小”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整体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要加强项目储备,推动更多项目进入中央、省、市笼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