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赫山 > 政府会议

马文才主持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8 21:1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肖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8日,区长马文才主持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省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粮食安全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河(湖)长制、稻谷收储、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公安、“金融超市”建设、统计、石笋箴言首末站及停车场建设等工作。

马文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建设现代化新赫山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

马文才强调,要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内涵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领导干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范化、标准化。

马文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全省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粮食安全视频会议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区耕地恢复任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攻坚行动,对标对表会议强调的五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耕地恢复、耕地开发和增减挂钩项目指标入库、统筹规划耕地恢复空间和后备资源、田长制等工作;要压实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承担保障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一亩不少、用途管制一亩不乱、耕地质量一亩不降。

马文才强调,要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充分认识河(湖)长制的必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协同性,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守护好“一江碧水”;要聚焦重点难点,学习贯彻省第8号总河长令,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推进21项重点任务;要扛牢政治责任,区、乡、村三级河湖长要严格履职尽责,合力建设最美河湖、样板河湖。

马文才强调,要把握新形势,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两安”、面积和产量“两增”、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两难”的早稻收购形势,坚决打赢早稻收购攻坚战;要完善新方案,认真贯彻粮食收购“24字”方针,备足收购仓容,落实资金渠道,强化人员培训,加强设备检修,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早稻收购主动战;要干出新成效,做到数据支撑更精准、监测预警更及时、先检后测更到位、服务环境更优化、宣传氛围更浓厚、监管执法更严格,坚决打赢早稻收购整体战。

马文才强调,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改,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严防严控安全事故;要加压加力、压茬推进排查整治,做到评估鉴定到位、分类整治到位、协同共治到位;要压实责任、高质高效抓好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排查质量、做好评估鉴定、推进分类整治、完成县级复查。

马文才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抓实近期公安重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要对标上级要求,统筹抓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忠诚保平安 益阳在行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反恐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工作保障,做到有方案、有专班、有督导、有实效。

马文才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建好管好用好“金融超市”,搭建政银企对接全新平台,想方设法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推动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优化方案,加快推进系统建设、上线运营、宣传推广、后期维护等工作;要以“金融超市”为契机,进一步抓好金融工作,推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马文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对照违法案件自查自纠,对标对表抓好国家统计局督察湖南反馈意见整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高质量做好新一轮五年周期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