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4 15:4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回眸五年:经济社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区第三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加快发展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开拓进取创新求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大开放、大跨越、大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全面发展、和谐共进的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跨越发展的五年。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定了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区域经济实现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多次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单位。预计2012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04.9亿元,是2007年的3倍,年均增长14 %;实现财政总收入12.2亿元,是2007年的3倍,年均增长25 %;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是2007年的4.1倍,年均增长3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亿元,是2007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5%。

――过去的五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我们坚持以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三次产业比由24.6∶29∶46.4调整到16.5∶49∶34.5,工业主导型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立区、工业强区”发展战略,狠抓园区建设,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和核心企业,电子、医药、包装、纺织、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汉森制药成为全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沧水铺、衡龙桥成为全国闻名的“包装袋之乡”,我区被授予“中国铝电容器之乡”称号。以龙岭工业园为龙头,以沧水铺、衡龙桥、泉交河塑编包装工业园和兰溪粮食产业园、新市渡铸造工业园为支撑的“一园带多区”发展格局更加稳固。全区累计引进项目396个,到位资金204.8亿元,年均增长13%。龙岭工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52个,建成投产企业113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45家,预期投资95亿元的顺德城?益阳家居博览中心、中国最大的中药生产企业天津中新药业相继落户,上市公司莱美制药、中技桩业等项目顺利开工,预计2012年实现税收4亿元以上。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1.5亿元增加到92亿元,年均增长23.7%。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07家,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8家,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农业经济稳步提升。农业总产值由28.44亿元增加到50.31亿元,年均增长4.3%,被评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区)。水稻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生猪出栏保持在100万头以上,荣获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称号,连续五年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蔬菜、花卉苗木、农业旅游等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1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0家。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0.16 %,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三产拉力不断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由31.13亿元增加到70.74亿元,年均增长11.2 %。沧水铺包装袋市场、益阳茶业市场、兰溪粮食产业园、高岭布匹市场等专业特色市场日益繁荣,苏宁电器、沃尔玛等大型商业连锁企业相继落户,华天、罗马国际等酒店蓬勃发展,品尚电子商务等服务外包企业异军突起,十洲路汽车4S店发展到12家,建设标准化农家店440家。协助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湖南黑茶文化节、湖南省国际旅游节,花乡农家乐成为国家3A级旅游区,我区被评为全省十佳旅游县(区)。五年新增存款98亿元、贷款6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从无到有,金融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赫山魅力日益彰显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区城镇化率达59.8%。城乡品位有效提升。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累计投入创卫资金近3亿元,配合市直相关部门提质改造城市主干道24条,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0个,改造背街小巷404条;主次干道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背街小巷环卫作业责任承包,城区空坪隙地环卫作业全面覆盖。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十佳县、全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全区森林覆盖率35.54%,村庄绿化率43%。全面完成“十一五”污染物减排的各项指标任务,启动了“十二五”减排工作,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按照非均衡发展战略,全面完成新一轮小城镇总体规划修编。投入4.5亿元,大力推进沧水铺、泥江口、八字哨、兰溪、泉交河、欧江岔等小城镇建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脏乱差得到有效整治,沧水铺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被列入全省第三轮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城乡规划执法、打非拆违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支持高新区东部产业园开发建设任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五年共硬化农村公路1540公里,改造县道135公里、危桥11座;308省道赫山段、银城大道全线通车,319国道益阳南线高速、石长铁路复线、进港公路如期推进。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处,解决了13.5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除险加固小Ⅰ型和小Ⅱ型病险水库58座,全区155千瓦以上的泵站全部更新改造,先后成为全国第一批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县,全省第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沟渠疏浚试点县、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整治试点县。投资8427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9.13万亩。投资3.14亿元,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13个。建成电气化乡镇10个、电气化村264个,被评为国家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先进单位。统筹城乡扎实推进。统筹城乡“七项规定动作”如期推进,区域城乡统筹专项规划制定完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78个村完成“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全区农村土地流转59.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1%,其中八字哨、泉交河、衡龙桥、沧水铺四个试点镇土地信托流转3.6万亩。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千方百计办实事,倾心竭力谋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320元和9630元,较2007年翻一番。社会保障全面提升。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新增就业人员7.4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启动了失业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建、扩建医院10所,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连续五年扩大困难群众救助面、提高救助标准,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低保资金3.4亿元、医疗救助金2987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敬老院12所、村级五保之家53个,改造农村危房4955户,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新建保障性住房26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荣获省、市先进。住房公积金对廉租房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赫山的人民群众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梦想。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累计申报国家专利1133项,16家企业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合格区。累计投入2.9亿元,完成合格学校建设52所、校舍安全工程149个;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资金1.42亿元。文化体育事业全面繁荣,共建成乡镇文化站9个、农家书屋26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8处,免费送电影、送戏下乡2.2万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农村客运通车率由65%提高到97%。残疾人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全面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大力推进“区统管、镇负责、村为主”的综治维稳工作新模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狠抓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矿山整规工作成效显著,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止,区安监局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交警三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联调联处工作创全国品牌。区法律援助中心建设成为省市样板工程,社区矫正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强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启动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建立区级领导信访接待、领导干部包案制度,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民兵预备役建设成效显著,人民武装工作得到加强。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民族宗教、老干老龄、机关事务、对台、科协、档案、编制等事业取得新成效,质监、供销、物价、通信、邮政、消防、气象、移民、保险、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我们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保障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凝聚力工程”、“联户帮扶”等活动,政府的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358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88件。在全市率先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依法行政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区、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在全市率先开通乡镇、街道、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热线,区长热线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全面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圆满完成第七次、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区乡财政体制、文化体制、医疗卫生体制、国有企业、集体林权、政府机构、农村综合、村账乡代理、农村信用社、公务员津补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等各项改革进展顺利,行政体制、运行机制不断理顺。大力推进审计制度建设,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贯彻《廉政准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效能制度落实年、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强化行政监察,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被评为全省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五年的风雨兼程,我们激情走来;五年的攻坚克难,我们砥砺奋进;五年的智慧汗水,我们铸就辉煌。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靠的是全区干部群众扎实工作、辛勤劳动;靠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理解支持、热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的全区人民和驻区各单位、武警、消防官兵,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赫山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把牢前进的方向。五年来,我们在发展理念上,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在发展战略上,坚持全面发展、和谐共进不松劲;在发展目标上,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相协调,实现全面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放松,增强发展驱动力。五年来,我们立足区情实际,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大力招商引资,突出项目带动,狠抓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提升发展竞争力。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工作先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凝聚力工程等活动,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市场的手段破除了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逐步形成了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不懈怠,凝聚民众向心力。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五是必须始终坚持自身建设不含糊,提高政府公信力。五年来,我们致力于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坚持把环境作为最大的品牌,不断改善软硬环境,赫山的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和谐不折腾,激发人民创造力。五年来,我们以奋斗的目标凝聚人,以创新的精神激励人,以发展的成果鼓舞人,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巩固了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业产业集群效应还不明显,农业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三产业竞争力还不强。城乡发展仍不平衡,农民增收基础还不牢固,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相对滞后,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群众诉求日趋多元,民生保障任务繁重。政府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展望未来: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未来五年,是我们全面发展、和谐共进的关键期,更是我们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提速期。审视形势,全球经济趋暖复苏、国内经济总体向好,为我们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部崛起战略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不断深化、东接东进步伐日益加快,为我们争取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益阳中心城区被纳入“长株潭”都市区、区行政中心整体搬迁,为我们拓展发展空间搭建了更大平台。赫山多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积淀、“十二五”发展思路的明晰,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新任务、立足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决不辜负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发展、和谐共进,突出“工业主导、三产活区、城乡统筹、民生优先”四大战略,筑牢“资源要素、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精细管理”四个平台,加快赶超步伐,奋力晋位争先,跻身全省县(区)域经济第一方阵,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的新赫山。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到2017年,综合实力力争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以上,突破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以上,超过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以上,超过45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达到30亿元。

――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将赫山打造成环洞庭湖区最具潜力的投资福地、融资宝地、增资高地。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年均增长16%以上,到2017年超过320亿元。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乡统筹取得重大突破。以区新行政中心为核心,以各乡镇为辐射面,力争每个乡镇通二级公路;启动赫山东北、东南部交通要道建设,全面对接长沙。加快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两翼齐飞、边线带动”的繁荣发展格局。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两型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排放和高效益转变,使赫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让全区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到2017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

――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以上奋斗目标,体现了赫山发展的战略要求,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一个经济发达、政治文明、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的崭新赫山,必将以多姿多彩的魅力屹立在三湘大地,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开启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创辉煌

 

各位代表,2013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一、工作重点

(一)坚持工业主导战略,突出“三大重点”,不断开拓加快发展之路

按照“园区引领、项目带动”的发展思路,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以高质量的项目和高强度的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突出园区“主战场”,抢占发展高地。创新“一园带多区”发展模式,由龙岭工业园托管重点乡镇工业小区,负责资金筹集,相关乡镇负责工业小区征地拆迁和环境整治,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配套、联动发展的工业经济发展载体群。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滚动发展”的开发建设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全面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水平。做大做强以艾华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产业、以汉森制药为龙头的医药产业、以粒粒晶米业为龙头的大米加工产业、以华翔翔能为龙头的机电制造产业、以裕敬鞋业为龙头的制鞋产业、以成美塑业为龙头的包装产业、以龙源纺织为龙头的纺织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力求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新的突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招商“生命线”,增强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加强招商专业队伍建设,做到专业招商与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与会展招商、对外招商与对内挖潜并举。注重项目的环保程度、投资强度、链条长度、税收额度,力争在引进领军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上有大突破。完善招商引资财税激励政策,做好“飞地项目”这篇文章,引导乡镇将重点项目落户至工业园区。严格项目评审、项目推进、目标考核、项目退出等机制,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

突出项目“主抓手”,提高发展质量。精心储备项目。立足产业政策、产业导向和优势资源,围绕园区建设、新城开发、社会事业等领域,精心策划储备一批战略性项目。主动争取项目。进一步吃透国家、省、市“十二五”期间投资方向,密切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计划“笼子”。全力推进项目。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及时跟踪黄金集团、庄胜集团等重大新签约项目,确保落地生根;及时跟进津湘药业、日之泉等新开工项目,确保早日竣工。

(二)坚持三产活区战略,加快“三大推进”,不断开拓转型发展之路

按照“提升核心、向东推进”的发展思路,把第三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服务业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加快推进商贸经济转型升级。以赫山中心城区为核心,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商业连锁企业,努力形成大型购物中心、综合性超市、专业卖场等商贸业态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区行政中心搬迁的契机,科学规划配套服务业,主动与长沙、益阳东部新区对接,构筑新核心商务圈。高标准建设顺德城?益阳家居博览中心、兰溪粮食产业园等专业市场。积极跟进益阳银城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银行、酒店、写字楼、公寓、市场、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贸物流中心。加大镇级中心商业区建设力度,力争将沧水铺、兰溪等乡镇打造成为镇级商业综合体。

加快推进服务经济聚集成长。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人流、信息流、资金流集中的优势,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的发展规模、层次和能级。做大做强十洲路汽车4S店一条街,在新S308沿线与进港公路交界处新建一个汽车城。积极引进各类金融业区域总部落户赫山,争取交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在赫山开设支行;尽快筹建村镇银行,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支持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包装推介花乡农家乐、益阳茶业市场等景区,加快对接长沙至张家界旅游黄金线路。

加快推进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编制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完善楼宇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协税护税机制,不断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和税收产出率。坚持“规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加快楼宇扩容升级。积极引进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总部,以及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等职能型总部,打造科技楼、软件楼、中介楼、外包楼、设计楼等特色楼宇。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进会龙山溪谷、奥地利春天等房地产项目;在小城镇,加大沧水铺、衡龙桥、兰溪等重点镇商住小区的开发力度;在工业园区,加快标准化厂房的建设、租赁和转让。

(三)坚持城乡统筹战略,打好“三大战役”,不断开拓协调发展之路

按照“功能完善、品位升级”的发展思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打造亮点,实现城乡空间布局科学化、农民致富渠道多元化、区内交通建设立体化。

打好城镇建设“攻坚战”。加强中心城区建管。进一步加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强力推进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八小门店”等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扎实开展“争做文明益阳人”和“万人创卫”行动,争当全市创卫工作的排头兵。全力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完成城市道路提质改造,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活动。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围绕“五年再造一个新城区”的目标,加快完成区新行政中心规划设计审批、土地报批、建筑设计报批和资金筹集等工作,强力推进建设步伐,力争2014年底完成区行政机关搬迁,五年内打造一个“山水相依、城乡统筹、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新城区。深入开展“小城镇建设年”活动,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发展原则,以区新行政中心搬迁为引擎,注重各乡镇协调发展,重点打造一批经济强镇、商贸重镇、宜居小镇,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按照更高的标准,将沧水铺镇打造成为全省明星镇,将兰溪镇打造成为益阳中心城区的卫星城,将八字哨镇打造成为城乡统筹的示范区,将衡龙桥、泥江口、岳家桥等山区乡镇建设成工贸型城镇,将欧江岔、笔架山、牌口等湖区乡镇建设成农贸型城镇。力争在五年内每个乡镇建好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个车站、一个广场、一个市场、一条主街。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强化规划执法力度,促进城乡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按照统筹城乡“七项规定动作”的要求,完成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规划报批工作;扎实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工作;科学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加强“四位一体”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村级民主管理;积极推进土地信托流转,确保全区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0%;加快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打好强农富民“总体战”。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水稻、生猪、蔬菜等优质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巩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做大做强八字哨万亩蔬菜、三益有机农业、衡龙桥花木精品博览园等特色鲜明的农业基地。发展壮大“楠竹、杨树、油茶、花卉苗木和生态旅游”五大林业支柱产业。扶持粒粒晶米业、益阳茶厂、华林实业、绿海园林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机械化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17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加大环洞庭湖重大工程、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的申报、实施与监管力度。投资1.8亿元,完成水利建设项目52个,重点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整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大丰排灌区泵站更新改造、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利血防、小水电代燃料等工程建设。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的政策性收入;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出,增加工资性收入;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中介组织,鼓励有资本积累、市场经验和创业激情的农民自主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

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按照“畅通出口、完善路网、提高等级”的思路,以开放式、放射式大交通网络促成大融城、大对接、大开放的发展格局。成立区交通建设办公室,加强对全区交通建设的领导。加快赫山东北部对接长沙二级公路建设步伐,完成进港公路、319国道益阳南线高速、石长铁路复线建设任务;全线硬化县道宁朱线南岸宁家铺至三八桥路段;加强公路桥梁建设的质量监管,强化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逐步修复破碎板路面;加快乡镇区间性主干道建设,有序推进村组道路改造,努力实现区内公路成环、县乡公路成网、乡镇无缝对接,打造区内半小时交通圈。

(四)坚持民生优先战略,提升“三大指数”,不断开拓和谐发展之路

按照“民生为本、和谐为重”的发展思路,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切实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巩固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双创”活动成果,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充分发挥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的作用,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进一步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努力实现门诊统筹全覆盖。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促进公积金归集。加快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城区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群众“满意指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逐步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稳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凸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创建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确保人民群众用得起药、用上放心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积极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狠抓人口计生工作,坚持“一票否决”不动摇,努力在全省评估排队中实现“进位争先”。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社会“安全指数”。大力实施综治维稳工作“村为主”模式、道路交通事故联调联处、次级社区矫正、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推动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继续实施领导接待日和领导干部包案制,开展百日化解积案要案专项行动,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毒品、“两抢一盗”及涉众型经济犯罪,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交通、校车、消防、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要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处置能力,让群众生活更安定、更舒心、更幸福。

二、平台建设

(一)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引进培育,破解人才瓶颈。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重点引进一批懂产业技术、城镇建设、社会管理、经济管理的专业人才。制定人才资源开发、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促使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强化协调推进,破解土地瓶颈。超前谋划,主动出击,争取用地指标;积极挖掘土地潜力,盘活存量土地,清理闲置土地,缓解供地压力;依法推进城乡征地拆迁,加大控违查违拆违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强化多元激活,破解资金瓶颈。积极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提高财政收入。以区城镇建设投资公司为平台,强化土地控管,力争实现土地收益1.5亿元、融资1亿元;深入推进政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艾华电子、湘运集团上市融资。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为载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二)创新体制机制。按照“注重实绩、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在龙岭工业园率先启动绩效考核,将任务管理流程化、评价体系分值化、责任体系具体化、督查考核日常化、奖惩兑现即时化,建立选优用优、效率优先的激励竞争机制和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三)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整治项目施工环境,依法惩处严重干扰、破坏项目建设施工环境的人和事,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蓄意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继续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厉打击逃废债务、非法集资行为,大力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建设绿色乡镇、绿色村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启动兰溪、沧水铺、泥江口、新市渡等乡镇的污水集中处理工作,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四)强化精细管理。强化项目管理,建立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结算和分类归口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投资质量。强化政务服务管理,切实加强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在线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强化社会事务管理,推出便民举措,开展便民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神圣使命:勇于担当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美好的愿景激励着我们,艰巨的任务考验着我们,人民的期盼鞭策着我们。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更加主动作为、规范作为、高效作为,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用心谋事,为人民服务

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始终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凝聚群众力量推进工作,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努力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行政”向“服务行政”转变。办好区长热线、区长信箱,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整治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依法办事,受人民监督

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规范权力运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勤奋做事,对人民负责

把务实高效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基调。树立“从政须有为、无功就是过”的理念,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作秀工程,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承担责任,善于解决问题。实施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强化跟踪督查和目标考核,下决心治庸、治懒、治散,确保政令畅通。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畅通政府与公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做到政府职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廉洁干事,让人民满意

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准则。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和“一岗双责”,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招拍挂”、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关键部位、特殊岗位的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督,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任期轮审制,完善权力约束机制。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辉煌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大好形势催人奋进。今天的赫山,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心齐、气顺、劲足,蓄势待发。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抢前进位、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强硬作风,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的新赫山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