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888936 文号:益赫政办发〔2014〕72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4-01013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4-11-07 信息时效期:2019-11-06 所属机构:政府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政府办 浏览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赫山区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组织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7日        

赫山区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卫生部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的通知》(卫疾控发〔2012〕34号)的要求,为推动全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认真完成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2014年12月31日前,建成湖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5年建成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联动,综合控制慢性病社会和个体风险,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等活动,减少慢性病负担,全面推动我区慢性病防控工作。

(二)工作目标

1.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

2.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3.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三)主要指标

1.知识知晓率。人群慢性病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自我血压水平知晓率达70%,自我血糖水平知晓率达30%。

2.健康行为形成率。成年男性吸烟率控制在60%以下;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8克;平均每日运动量在6000步以上的成年人比例达35%以上。

3.慢性病早期发现率。高血压、糖尿病登记率不低于当地调查患病率或全国平均患病率的60%;干预人群重点癌症早诊率不低于50%。

4.慢性病管理率。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不低于55%和50%。

5.慢性病控制率。人群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不低于50%和45%。

二、工作内容

(一)收集基础资料,开展慢性病相关社区诊断

充分利用示范区监测、专项调查、居民健康档案等已有的基础信息和资料,根据需要开展基线调查,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了解辖区人口、社会、经济和政策环境等基础资料,分析、掌握辖区居民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行动领域,明确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

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区全体人群的慢性病监测系统,至少包括慢性病死因监测、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新发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包括冠心病、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报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等基本内容,不断提高监测质量。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发布示范区慢性病防控相关信息。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特色,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基本要求如下:

1.将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纳入我区主要媒体公益宣传栏目中,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宣传教育。

2.区疾控中心每年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相关数量健康教育资料模板和核心信息。

3.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居民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和咨询,设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栏,发放慢性病防治宣传材料,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和理念。

4.学校开设慢性病相关健康教育课。幼儿园与小学利用家长会等形式,举办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知识讲座。

5.组织社会各界参与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爱牙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以及肿瘤防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

(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结合实际情况,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三个重点,开展“人人知体重(腰围),成人测血压行动”’“家庭、食堂和餐馆减盐限油行动” “推广简便适宜技术,促进人群健康行动”等行动。通过开展人群健康促进活动,示范区人群实现“五个覆盖”,即至少获得一种慢性病宣传材料;参加过一次慢性病讲座或主题宣传活动;学会使用一种适宜工具;测量过一次个人健康指标(体重、腰围或血压);掌握一项健康自我管理技能。“五个覆盖”人数累计不少于4000人次。

1.政府组织,多部门参与,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健身运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创造有利于身体活动的支持性环境,组织职工开展群体性健身活动,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实施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2.推广食品营养成分标签,鼓励并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通过宣传合理膳食的知识,科学指导人群合理营养、平衡膳食。

3.政府部门带头,全社会开展控烟行动,创建无烟场所和单位。

4.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食堂或示范餐厅3个以上。积极开展“健康饮食一条街”“健康食品超市”等评比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和商场等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

(五)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干预,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

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提供测量体格和基本生理指标的简易设备,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方便职工和居民主动测量个体健康指标,及时发现高危人群,逐步形成高危人群管理模式,全区建立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的单位不少于20个。

1.各类单位定期为职工提供体检,及早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在有条件的场所建立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提供体格测量简易设备(包括血压、体重、身高、体质指数等方面的自我测量)。

2.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3 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提供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糖等方面的服务。

 3.对超重肥胖、血压正常高值、糖调节受损、血脂异常和每日吸烟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实施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

4.积极实施“知己健康管理”模式,通过主动干预方式,一方面为居民完成慢性病健康档案管理,另一方面通过饮食和运动的调节干预,达到三级预防的目的,进一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类慢性病的发病率,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六)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

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加强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提高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建立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慢性病管理效果评估。强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与“知己健康管理”等模式。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工作场所为单元,组织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康复期等慢性病患者学习慢性病知识,交流防治经验,逐步提高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全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不少于15个。

三、创建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4年3月)

制定出台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创建启动会,部署分解创建任务。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结合本部门和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创建计划。

(二)创建阶段(2014年4月―7月)

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按照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本部门和本辖区范围内落实创建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组织督查和指导,确保创建质量。

(三)评估阶段(2014年8月)

区创建领导小组组织对各部门、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创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和检查,形成创建工作总结,并向省卫生厅提出验收申请。

(四)长效管理阶段

制定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强化措施,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赫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宣传、发改、财政、卫生、人社、教育、民政、体育、文化、总工会、城管、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专家组,负责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

(二)确保经费投入

将创建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慢性病防控工作长久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政策保障

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出台各项慢性病综合防控相关的公共政策和制度,包括新建社区构筑1 0分钟步行可达的健身场所,设置佳宁娜、秀峰湖两个健康主题公园和沿梓山湖约2公里的健康步道;制定工作场所职工工间操制度,每天职工运动时间不低于20分钟;在机关、学校、企事业食堂和公共餐厅推广健康饮食宣传制度,打造青年路健康饮食一条街;鼓励和支持食品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促进健康的食品;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学校等地方禁止吸烟;促进媒体规范宣传;探索多渠道慢性病预防性服务付费机制等。

(四)能力建设

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区疾控中心设立独立的慢性病防控专业科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专人负责慢性病防控工作。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的支持。建立指导和培训制度,区疾控中定期为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规范化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

五、组织督导与评估

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对我区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适时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对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龙岭工业园的年度考核范畴。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