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888942 文号:益赫政发〔2014〕19号 统一登记号:益赫政发〔2014〕19号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4-07-04 信息时效期:2016-12-31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HSDR-2014-00015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为加速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提高城镇的综合管理水平和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为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人为本,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的要求,以改善镇容镇貌、环境卫生秩序和提升人居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突破口,以提高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核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把我区各建制镇创建成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优良、服务工作优质、文化事业繁荣的省级卫生镇。

 二、创建目标

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清洁工程、提质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在硬件上,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发挥城镇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投资环境和城镇形象;在软件上,树立市民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城市意识,提高市民素质。兰溪镇、八字哨镇、欧江岔镇、新市渡镇、泥江口镇、泉交河镇、衡龙桥镇、岳家桥镇在三年内全部达到省级卫生镇标准,全面实现创建“省级卫生镇”目标。

 三、工作重点

 各建制镇要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卫生镇标准》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加强各级爱卫组织建设,积极落实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任务;健全各企事业单位爱卫组织,制定爱卫工作计划,开展检查评比。

(二)镇区居民素质。各建制镇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通过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组织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开展“卫生单位创建”、 “卫生家庭创建”、“改陋习、树新风”等活动,强化镇区居民的道德观念,提高镇区居民整体素质,形成健康向上的城镇文化氛围,促进人文精神的升华和城镇文明程度的提高。

(三)健康教育。设立相应的健康教育机构,健全健康教育机构网络;建立健康教育宣传阵地,报纸、广播、电视开设健康教育专题节目;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控烟活动,提高市民的健康教育意识。

(四)镇容环境卫生。各建制镇要有序推进清洁工程、提质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完善城镇功能,着力解决城镇脏乱差的问题。

1.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好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在城镇主要道路和广场设置美观、耐用、适用的果皮箱,新添置适量垃圾运输车、洒水车等环卫设施。

2.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质改造各建制镇主次干道,做好城镇道路、下水道的检修、维护和管理。完善排污设施,按标准要求建设、改造、维修下水道和排污沟渠,完善下水口的“四防”(防鼠、防蚊、防蟑螂、防臭)设施,排水管道实行雨污分流。规范地下管网管理,做好管线入地工作。

3.做好镇区绿化工作。加强镇区绿化,现有绿地不受破坏和侵占,认真做好绿化带清扫保洁工作。对尚未绿化的道路和新建道路两旁的宜绿地和待建地植树或种花(草),增设景点,美化环境。增设街头绿化小品和街头花坛。建成一批花园式单位。

4.规范镇容秩序。成立专门机构对镇容镇貌秩序进行管理和行政执法,进一步取缔各种违章占道经营,拆除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章建筑,搞好主次干道两边建(构)筑物的拆旧建新,搞好标牌、招牌、店名、地名、单位名称牌的整洁美化工作。

5.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成立清扫保洁专业队伍,实施常效管理,进一步完善镇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门前三包”监督员制度;抓好渣土运输管理,硬化工地出入口,设置冲洗设备,防止沿途撒漏、污染路面;建筑施工场地围档作业,档内整洁有序;强化市场卫生管理,加大市场改造升级力度,不断改善市场卫生环境。

6.规范客运交通秩序。加大整治影响镇容镇貌的客运交通秩序的力度,取缔镇区主要干道路段、路口违规停靠的非法营运“黑车”,规范车站的运营秩序和环境。

(五)镇政府驻地村卫生。村内要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有专职卫生保洁人员,有卫生宣传专栏。村庄内卫生状况、环卫设施、无害化厕所、道路硬化平整、下水道治理、美化绿化、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等均需达到省级卫生镇标准。

(六)环境保护。自来水厂和二次供水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有卫生监督机构监测,监测资料齐全,自来水水源地设立卫生防护标志,防护距离符合卫生标准,防护范围内无污染源;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省级卫生镇标准;驻镇企业应严格执行环保审批“三同时”制度,加强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的防治;镇区江、河、湖、水塘等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坡岸整洁,无垃圾杂物。

(七)单位和居民区卫生。组织开展镇区居民家庭禁养家禽家畜活动;积极开展“万人治脏”,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活动。

(八)公共场所与食品卫生。开展控烟工作,公共场所设置禁止吸烟标志;做好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使镇区“五小门店”、食品安全符合省级卫生镇标准。

(九)除害防病工作。抓好除“四害”的组织管理工作,通过综合防制,使鼠、蚊、蝇、蟑螂密度得到有效控制;加强医院肠道门诊管理、计划免疫等工作。

(十)民意测验。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镇区居民卫生教育,切实搞好环境卫生等办法,为广大群众带来生活上的便利、生活质量的提高,从而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

四、推进步骤

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分三步进行。

(一)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3月至5月)

各建制镇要把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内容,对照省级卫生镇标准迅速开展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召开动员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面宣传发动,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实施方案及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有效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和任务,确保创建工作层层落到实处。

(二)预检阶段(2014年5月至8月)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请省、市创卫专家到各镇进行预检,根据省、市专家预检评定结果,分批次确定各建制镇的申报资格和申报时间。

(三)整治申报阶段(2014年9月至2016年12月)

各建制镇根据预检情况,对照《湖南省卫生镇标准》找差距,逐项攻重点、抓难点,全面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完成合格后,由区创建办向向市创建办申报验收,市级验收合格后,申报省级验收。验收不合格的,重新开展整治工作,下一年度重新申报,直至通过省级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创建省级卫生镇是全区人民当前的一件大事。区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邓正安任组长,副区长陈国良任常务副组长,副区长彭小平、晏斌、唐文华、马慧任副组长,区住建局、区卫生局、区农村办、区商务局、区文广新局、区城管办、赫山药监分局、赫山质监分局、赫山工商分局、交警三大队、兰溪镇、八字哨镇、泉交河镇、欧江岔镇、衡龙桥镇、泥江口镇、岳家桥镇、新市渡镇、区爱卫办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国辉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城管办班子人员、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地点设区城管办。

区创建办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1.积极向省市爱卫部门报告我区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的进度及请求,取得省市爱卫办的大力支持。

2.指导各镇开展创建活动,对各镇创建重点、难点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3.积极组织区直职能部门对各镇进行业务指导,并尽可能给予支持。

(二)资金筹措

各建制镇要坚持“人民城镇人民建,公益事业大家办”的原则,积极自主筹措资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区政府将根据各建制镇创建活动开展情况,从今年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中安排300万元,作为创建省级卫生镇专项“以奖代投”资金,解决部分创建经费。

六、督查考评

各建制镇要对承担的创建工作定期进行自检,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区创建办每月对各建制镇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季度点评会。

(一)创建工作季度考核排名倒数一、二名的镇,由镇长在季度点评大会上作整改发言。

(二)对创建工作季度考核中排第一名的建制镇奖励创建工作经费5万元,第二名的奖励创建工作经费3万元;排名倒数第一名的扣除创建工作经费5万元,倒数第二名的扣除创建工作经费3万元。由区财政局根据季度排名在各乡镇下拨经费中予以划拨。

(三)对年度内连续两次创建工作季度排倒数一、二名的建制镇,启动问责机制,由区监察局、区督查局对其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将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纳入区绩效评估内容。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4年7月4日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7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