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宣教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694041623/2012-889020 文号:益赫政发〔2012〕23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2-00025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2-09-01 信息时效期:2017-08-31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宣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各单位,中央、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现将《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宣教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九月一日  


 

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宣教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的决定》精神,统一广大市民的思想认识、提高文明素质,形成“创模”工作人人参与、文明交通共同分享的良好局面,助推我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2012年8月至10月宣教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文明交通、和谐交通、绿色交通”为主题,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大张旗鼓的开展“创模”宣传,使其深入人心,为如期实现“创模”目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工作重点

大力宣传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的重大意义、创建标准、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重要举措、重大活动;市民在“创模”工作中的义务和责任以及各单位参与“创模”涌现的先进典型和采取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创模”工作的薄弱环节、交通违法典型进行曝光。

大力实施“创模”宣传“百、千、万”计划和“五个一”工程,即:组织百名交通民警上路纠违,千名文明交通监督员上路监督,万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街劝导;每户发放一本“创模”手册,每家媒体设置一个“创模”宣传专栏,每个院落设置一个“创模”宣传橱窗,每名干部职工每月上路进行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每个单位每季度上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共同营造热烈的“创模”宣传氛围,使“创模”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任务安排

(一)新闻部门

1、专栏宣传。益阳广播电视台赫山记者站、赫山区政府门户网要利用消息、通讯、言论、评论、图片等报道形式对“创模”的意义、要求、好做法等进行专题报道。刊播稿件频率每周不少于2次。

2、集中报道。根据工作需要,由区委宣传部和区创模办牵头组织区直各媒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型联合集中采访,推出“创模”工作的重头报道和深度报道。

(二)区直部门及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1、各单位各部门每名干部职工上路进行两次文明交通劝导,每个单位上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共同营造热烈的“创模”宣传氛围,使“创模”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区住建局配合市住建局在10月份前完成各项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停车设施规划、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等;在区政府机关附近设置一块大型永久性宣传公益广告牌。

3、工商分局对所有门店、工商用户印发“创模”宣传资料。

4、城管执法分局负责做好户外广告宣传安装工作,完成在重要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位置设立“创模”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牌的报批任务。

5、区教育局制定教学计划,确保全市中小学校每周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并组织高、初中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周六、周日上街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大中专院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做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参与街头劝导活动。各学校都要组织开展“创模”主题演讲征文、“小手”牵“大手”学生上街进行交通文明劝导等宣教活动,培养和强化广大青少年的文明交通意识。

6、交警部门组织百名交通民警上路纠违,扎实开展“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即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摈弃六大交通陋习”,即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坚决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牵手平安行”活动,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警媒协作平台、大型指路标志背面、驾驶人继续教育培训学校等宣教基地,全方位开展“创模”工作宣传。

7、共青团组织开展“创模”主题青年志愿者上街劝导等实践活动。

8、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向市民和来赫山的外地客商发送“创模”公益短信(内容由区创模办提供),每周不少于一条。

(三)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1、各街道和龙岭工业园都要成立“创模”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宣教工作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并组织召开动员大会。

2、各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做到每户发放一本“创模”手册,每个院落设置一个“创模”宣传橱窗。

3、在进入城区主要道路、车站、广场、政府所在地设置大型永久性宣传公益广告牌。设置大型广告牌的具体要求为:龙岭工业园在长益高速朝阳收费站附近设置、赫山街道在益阳商业步行街芙蓉国广场附近设置、桃花仑街道在市一中附近设置、金银山街道在秀峰公园附近设置、会龙山街道在益阳电业局附近设置。

4、组织发动社区、城中村按照“创模”宣传工作要求开展宣教活动。

5、建立社区文明交通监督员队伍(桃花仑150名,金银山、赫山、会龙山各100名),对市民交通行为进行监督。

6、各乡镇要紧密联系各自实际,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教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12年是我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的开局之年,宣传工作是否有效开展,事关我区“创模”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二)加强考评,狠抓落实。区创模办根据《赫山区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实施方案》和本方案,制定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对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宣传工作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

(三)收集信息,反馈情况。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及时向区创模办上报工作情况,区创模办不定期编发简报,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至有关单位,督促及时整改。

(四)及时总结,适时点评。区创模办及时收集各单位工作情况并适时总结,在10月份对宣教工作进行一次点评,通报情况,推介经验,带动全面发展。

 

 

 

 

 

 

 

 

 

 

 

 

 

 

 

 

主题词:交通  管理  方案  通知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共印320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9月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