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工作意见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889060 文号:益赫政发〔2015〕5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5-00002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5-03-09 信息时效期:2015-12-31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益赫政发〔2015〕5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工作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根据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5年赫山区粮食生产目标: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0万亩,总产54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10万亩(早稻53.1万亩,晚稻56.7万亩,中稻1.14万亩),总产50.5万吨;旱粮播种面积10万亩以上(以玉米 为主),总产3.5万吨。确保全国产粮大县和粮食生产先进县地位。

二、强化措施保障

(一)切实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区、乡、村行政首长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层层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督查考核,全年开展三次以上的粮食生产专项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全年粮食生产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资金投入;改进并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方式,确保“谁种粮谁得补贴、种多少补多少”;农资综合补贴和双季稻补贴新增部分,重点支持新型农业主体以及山区乡镇宜双区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覆盖面。

(三)切实加强指导与服务。区农业局和各乡镇、街道农技站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开展高产创建技术示范,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适时办好农业技术培训班,组织两次以上现代农业技术示范观摩会,把现代农业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三、狠抓关键环节

(一)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一是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确保68.06万亩耕地总量平衡。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益阳市耕地耕作管理办法,强化耕地抛荒治理,杜绝山丘区零星抛荒和稻田用于晒竹凉席等问题。三是适当调整种植结构,压减市场前景差、经济效益低的经济作物面积,增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四是大力发展以玉米为主的旱粮生产。五是强化“压单扩双”,全力推进山区乡镇主要公路沿线发展双季稻。以泥江口-樊家庙线、新凤-石笋-泥江口线、沧水铺-泥江口线、衡龙桥-堤卡子线等主要公路沿线为双季稻示范走廊,确保两旁100米以内无抛荒,切实提高双季稻覆盖率。

(二)不断提高粮食作物产量。一是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选择生育期适中、丰产性能好、综合性状优、市场前景好的水稻品种,坚决禁止推广易感稻瘟病的湘早籼6号、24号等早稻品种。二是加强农技推广服务,落实优良品种、集中育秧、合理密植、晚稻安全齐穗“四项”关键增产技术措施,为提升粮食单产提供技术支撑。

(三)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是积极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稳定3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面积22万亩以上。二是利用项目、涉农补贴资金新增部分支持粮食生产“九代”(即代耕、育、种、防、管、收、烘、储、销)全程或菜单式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重点推进商品化集中育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粮食烘干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我区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重点打造3个左右在全市、全省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三是做好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工作,帮助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良种补贴、农业保险等实际问题,继续实施对新型经营主体技术跟踪服务指导,进一步完善每个局班子人员包10户、其他技术人员包5户跟踪服务指导的服务机制。

(四)切实抓好水稻集中育秧。集中育秧是扩大双季稻面积、增加粮食单产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土地流转的主要引擎,更是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突破口。2015年,我区要充分利用好财政支持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1000万项目,至少明确200万元以上重点支持以湖区控制直播、山区发展双季稻、遏制抛荒为目标的集中育秧。着重培育发展育插秧专业户(公司)、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力争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面积达到 10 万亩,其他形式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稳定在30万亩。补贴重点是商品化育秧和100亩以上(即抛秧田5亩或机插秧2亩以上秧田)的种粮大户集中育秧。补贴标准:商品化育秧每亩补贴60元,种粮大户集中育秧每亩仍按40元补贴实施。

(五)推进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一是扩大示范规模,高标准抓好7个区级示范片,并安排13个乡镇、街道各建2-3个300亩以上的机插秧高产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区水稻机插面积突破25万亩,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60万亩,日烘干能力达到2000吨以上。二是突出重点,抓好月塘湖和关王坪两个“四双”攻关示范片,从技术力量和资金支持上进行倾斜。

(六)积极发展玉米生产。2015年,区农业局在岳家桥高联和欧江岔东团新建两个200亩以上的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带动全区玉米生产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确保旱粮作物总产量达到3.5万吨。

四、建立奖惩机制

2015年,把粮食生产在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千分制中的比重提高至20分,并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双季稻补贴等惠农补贴增量资金中整合35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激励发展粮食生产。

(一)以奖代补促进山丘区双季稻稳定发展。对山丘区双季稻连片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经验收后实行适当专项补贴。

(二)确保区级高产创建示范片面积、产量稳步增长。安排60万元资金支持区级高产创建示范片发展双季稻生产,确保示范片双季稻面积和产量稳步增加。

(三)年终对各乡镇粮食生产工作进行考核,并安排40万元资金进行“以奖代补”。

(四)区政府加大督查力度,由督查局牵头组织三次以上的粮食生产专题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压单扩双”、遏制抛荒、直播等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全区通报批评;对造成粮食生产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严重滞后或在迎接省、市粮食生产检查中扣分的乡镇,不得评为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并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五)严格落实《益阳市耕地耕作管理办法》(益办发〔2008〕31号)的文件精神,对出现连片抛荒5亩以上或零星抛荒累计200亩以上的乡镇,给予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党纪政纪处分。

 

附件:1. 赫山区2015年粮食生产任务分配表

2. 赫山区2015年度粮食生产考核办法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5年3月4日        


 

附件1:

赫山区2015年粮食生产任务分配表

单位:亩

单   位

水田面积

早稻面积

晚稻面积

一季稻

面积

春、夏、秋玉米

面积

合 计

牌 口 乡

39108

37152

39108

0

6000

82260

欧江岔镇

51600

49300

51600

0

6500

107400

泉交河镇

53952

51268

53952

0

7500

112720

笔架山乡

48100

45694

48100

0

6000

99794

兰 溪 镇

84990

80300

84990

0

8000

173290

八字哨镇

28404

28404

28404

0

5000

61808

龙光桥镇

47020

43203

44900

2120

9000

99223

新市渡镇

19689

15900

17300

2389

8500

44089

泥江口镇

41240

31803

38002

3230

9001

82036

沧水铺镇

32750

30500

32100

650

7000

70250

衡龙桥镇

60741

55430

59741

900

8000

124071

岳家桥镇

34840

28950

33920

900

7000

70770

赫山街道

1600

1111

1207

0

1200

3518

会龙山街道

11950

10800

11300

650

5000

27750

龙岭工业园

7964

7041

7763

0

1500

16304

鱼形山街道

15914

13680

14395

600

5000

33675

区农科所

80

76

80

0

0

156

市农科所

400

380

400

0

0

780

合    计

580342

530992

567262

11439

100201

1209894


附件2:

 

赫山区2015年度粮食生产考核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省委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全区粮食生产任务,力争2015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确保全国产粮大县和粮食生产先进县地位,结合全区实际,特制定2015年粮食生产考核奖励办法。

一、考核、考评对象

全区有粮食生产任务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和规模种粮大户奖励采用百分制考核。先进村集体、先进个人、突出贡献者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单位和个人奖励采用推荐考评。

二、考核内容与计分方法

(一)有粮食生产任务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100分)

1.完成粮食生产计划(10分)

(1)早稻完成面积分配任务、单产达到目标产量的记5分,面积、单产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最多扣5分。

(2)晚稻完成面积分配任务、单产达到目标产量的记5分,面积、单产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最多扣5分。

2.控制直播和压单扩双(10分)

湖区乡镇:重点是控制直播和插花田

(1)控制直播计5分。早稻直播面积控制在5%以内,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1分。晚稻杜绝直播,发现1处计0分。

(2)遏制插花计5分。没有插花田计5分,累计出现一季稻插花面积10亩扣1分,超过50亩计0分。

山丘区乡镇:重点是“压单扩双”

辖区内主要道路沿线累计出现10亩一季稻插花田扣1分;其它宜双区每出现10亩插花田扣0.5分。

3.依法保护耕地,制止耕地抛荒,提升标准农田质量,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10分)

(1)全面落实基本农田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基本农田区域,计5分;发生在基本农田内挖塘养鱼、植树造林和从事非农项目建设等破坏耕作层的,发生一起扣1分,直至扣完。

(2)未发生抛荒的,计5分;抛荒面积超过乡镇面积1%的乡镇,计0分;有零星抛荒地的,酌情扣分。

4.粮食生产机制创新(30分)

(1)积极开展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绿色增产技术示范,完善现有机耕、机收、烘干等机械设备,实现水稻机播、机育、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的全程机械化操作,全程机械化水平达75%,计10分,每低1%,扣1分。

(2)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任务的计10分。秧田面积每少5亩扣1分,台账不全扣2分。

(3)引导、扶持土地流转,着力培育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土地流转率达40%的计10分,每低1%,扣1分。

5.加强组织领导(10分)

重视粮食生产,成立了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出台发展粮食生产相关文件,层层签订了粮食生产工作责任书,实行粮食生产乡镇长负责制的计2分;粮食生产关键时期,召开粮食生产工作会议,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计2分;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和补贴面积、统计报表上报工作的计2分;粮食生产实行乡镇领导包联系村、村干部包组和农户的计2分;主要公路沿线无直播、无插花、无抛荒,工作措施有力的计2分。

6.技术推广与服务(20分)

按区农业局对农技站考核综合评分比例折算。

7.惠农政策落实情况(10分)

(1)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的计7分,没有及时足额到位的不计分。

(2)积极推进水稻种植保险,保费收缴到位、密切配合理赔的记3分。

(二)种粮大户(100分)

1.种粮面积(20分)

水稻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计10分,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00亩加2分,最多计20分。

 2.单产水平(10分)

对申报的种粮大户进行测产,单产达到全区平均水平以上的的,计10分;单产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1分。

 3.双季稻率达到95%以上计10分,每减少1个百分点,扣2分。双季稻面积未达到90%的不计分。 

4.控制早晚稻直播20分。早稻每出现直播1亩扣1分,晚稻出现直播不计分。

5.推广粮食生产四项关键技术20分。一是使用优良品种的计5分,否则不计分;二是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的计5分,否则不计分;三是实行合理密植,产量水平高的计5分;四是科学搭配品种,确保晚稻安全齐穗计5分。

6.推进农业现代化计10分。全部实行机耕、机整、机插、机收的记10分,早稻没有进行机插的不计分,晚稻没有机插的扣3分。

7.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计10分。统一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有专业化防治组织的计2分,有机防队的计4分,签订了防治合同的计4分。

三、考核、考评办法

(一)组织申报。粮食生产目标考核由区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农业局)具体负责。各乡镇及有关单位根据区粮食生产目标考核的内容和计分办法,在3月底以前向区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种粮专业大户;6月下旬,向区人民政府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粮食生产先进乡镇综合材料并推荐先进村集体、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单位和个人。

(二)综合考评。区粮食生产领导小组于2015年6月下旬、9月下旬对全区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各乡镇推荐的种粮大户、先进村集体、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单位和个人分别进行现场考核考评,区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将结合督查情况、现场考核、粮食产量和面积等考核指标,进行综合计分排名,形成考核考评意见。日常工作由区农业局粮油站负责。

(三)考核标准。各乡镇、有关街道、龙岭工业园对粮食生产投入以资金拨付凭证为准;领导重视以会议纪要和正式文件为准;乡镇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以当地财政部门资金拨付凭证为准;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面积,以服务合同为准;种粮大户种植面积以承包合同和实地考核为准。

四、奖励与处罚

(一)完善粮食生产奖励政策。设立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先进村集体、先进种粮大户、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单位和个人奖项。其中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和先进种粮大户经考核评分确定,突出贡献者、先进个人、先进村集体等由区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根据推荐综合考察确定。全区共设5个粮食生产先进乡镇、20个粮食生产先进村集体、30个先进种粮大户,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双季稻全程机械化模式攻关示范单位和个人若干名。区政府将对其进行表彰奖励,奖金在区政府支持粮食生产的专项资金中开支。先进乡镇奖金用于奖励为发展粮食生产作出贡献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农技人员。

(二)对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并抓出成效的乡镇、街道(即做到辖区内早稻直播明显减少、晚稻无直播,双季稻覆盖率高,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由区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根据考核办法评出5个一等奖和5个二等奖,区政府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奖励,

(三)区政府加大督查力度,由督查局牵头组织三次以上的粮食生产专题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压单扩双”、遏制抛荒、直播等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全区通报批评;对造成粮食生产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严重滞后或在迎接省、市粮食生产检查中扣分的乡镇,不得评为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并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四)严格落实《益阳市耕地耕作管理办法》(益办发〔2008〕31号)的文件精神,对出现连片抛荒5亩以上或零星抛荒累计200亩以上的乡镇,给予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党纪政纪处分。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