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893302 文号:益赫政发〔2015〕16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5-00011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5-07-29 信息时效期:2020-07-23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根据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规范食品药品监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迫切需要。当前,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依然存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食品药品安全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谋求新发展,加快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努力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

(一)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组织体系建设。各乡镇(街道)建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强化职能。各乡镇(街道)适当安排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经费。要进一步夯实食安委成员单位职责,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形成监管合力。在城镇社区和农村行政村要分别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和信息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在正常工资待遇之外,适当安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补贴。

(二)狠抓食品药品监管所基础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切实解决好食品药品监管场所办公用房,加强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基础设施和设备建设,加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车辆和现场快检、调查、通信等设备建设,满足正常执法需求。执法车辆配备、制式服装所需经费,均参照上级相关文件执行。

(三)加强食品药品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监管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实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食品药品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40小时,年培训率达100%。通过技能比武、案卷评查、责任追究等措施,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技能和履职能力,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廉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   

三、依法严格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落实省政府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规划,加大对设置规划外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清理整合。督促屠宰企业按规范标准不断提升改造,严格落实生猪屠宰各项技术规程,切实保障肉制品质量。认真做好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兽药GSP工作制度。加强生鲜乳收购、准运环节的许可和监督管理,扎实开展生鲜乳常规检测,全力抓好农产品农药残留、畜产品兽药残留和瘦肉精监控检测,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应。

(二)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不断扩大监督抽检覆盖面。积极履职,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加工企业,全面消除乳制品、饮料等食品的无证生产行为。规范食品标签标识,进一步完善食品准入制度,健全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

(三)加强食品流通和消费环节的监管。深入开展食品企业评星达标、升级晋档活动。继续开展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管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小超市”、小商店及儿童食品等监管,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的监管力度,下大力气解决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经销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等问题。县城以上的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社区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制度;县城以上的餐饮单位100%建立原料进货索证制度。

(四)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完善药品驻厂监督工作机制,全面检查GMP执行情况;强化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和跟踪检查,严格药品广告的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分类管理,积极稳妥的推进基本药物电子监管,强化高风险产品、中药材、中药饮片、药用辅料的监管,建立现场检查、检验抽验、不良反应监测联动机制。强化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电子监管,严格药品经营许可准入。进一步加强药品“三统一”工作,严格配送企业监管和考核,确保药品配送覆盖率达到规定要求。

(五)加强医疗器械和保健品化妆品监管。严把医疗器械准入关口,加大高风险医疗器械监督抽验力度,完善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落实医疗器械生产质量规范管理。对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严把保健食品市场准入关,严格实行备案登记制。建立保健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档案,落实监督检查员制度,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加大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抽验力度。

(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和应急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统一技术要求,建设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诚信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以大中型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食品药品流通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和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为主体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对生产加工过程、食品原料、添加剂、包装材料、成品销售的信息化监管。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库,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查处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建设,储好应急物资,确保应急需要。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把食品药品安全上升到安全生产的高度,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突出行政首长负责制,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视。要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到监管任务、监管单位、监管人员、监管责任的“四落实”。

(二)加大经费投入。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经费投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三)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食品药品企业“黑名单”和“红名单”制度。对恶意违法、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屡教不改、重复违法的企业坚决逐出食品药品市场。对遵纪守法、信誉良好、产品安全的食品企业列入“红名单”,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帮助扩展市场。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信访和投诉举报渠道,开通举报电话,专司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

(四)严格考核检查。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引入群众测评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标,将考核结果与评优晋级、干部任用挂钩,强化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区食安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检查结果,推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全面启动和实施安全饮食用药科普行动计划。加大公共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宣传报道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执法工作动态,争取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理解支持,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和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5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