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支持企业上市“林翼行动” 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20 17:30 信息来源:区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出台《方案》的必要性

(一)落实上级精神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省金融局《关于支持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若干措施》(湘财金〔2020〕17号)等系列文件,对加快企业上市、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区县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益政发〔2019〕5号)明确提出了支持企业加快上市,并制定了奖励帮扶政策。

(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加快辖区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新四板”)步伐,推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助推我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特制定本计划。

二、《方案》的起草依据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省金融局《关于支持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若干措施》(湘财金〔2020〕17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益政发〔2019〕5号)等系列文件,制定本计划。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共五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打造“五区一高地”发展目标,根据“政府引导、企业自愿、政策帮扶”的工作原则,把资本市场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重点储备、梯次培育、加速推动”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机制,强化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完善落实奖励帮扶政策,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着力提升辖区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支持企业上市“林翼行动”,按照“优选培育一批、改制规范一批、辅导备案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工作目标2021年1月1日起,2025年区域行业布局明显优化、产业提升带动明显,力争全区股份制改造企业50以上,优选储备企业20家以上新增上市公司4以上

(三)重点工作

1.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鼓励华翔翔能、华慧新能源、鼎一致远、津湘药业、世林食品、吉祥家纺等辖区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力争2021年华翔翔能、华慧新能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实现上市企业倍增。

2.实施后备企业培育计划。一是健全拟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二是开展拟上市企业辅导培训。三是助力企业规范运营。

3.实施上市公司再造计划。一是实施并购重组行动。二是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三是打造技术创新高地。

4.实施私募基金突破计划。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提升基金管理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水平和投融资活跃度,促进产业和资本协同发展。

(四)政策支持

1.上市挂牌奖励。企业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境外成功上市或借壳上市,首发上市融资额超过10亿元的,给予现金奖励500万元;首发上市融资额低于10亿元的,给予现金奖励300万元。拟上市企业根据上市进度分阶段予以奖励,完成上市辅导并经省证监局验收通过,给予200万元奖励,上市成功后根据首发融资金额补足剩余上市奖励。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企业在湖南省股权交易市场标准板、成长板挂牌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

2.上市培育奖励。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拟上市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企业在省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时间为基准,以企业近三年实缴入库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平均数的75%为基数,辅导备案登记前三年企业入库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超过基数的区级留存部分对企业进行扶持。上市企业因个人股东分红、个人持股减持和股权激励平台建设等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支持。

3.新增项目奖励。上市企业实现融资或再融资后,在赫山新增投资项目的,一律按重点项目予以保障支持。新增投资项目投产后,产生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区财政连续两年全额奖励给企业。

4.产业引资奖励。上市企业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赫山投资兴业,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度超过1亿元的按照落户项目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的5给予上市企业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5.优势资源倾斜。重点支持拟上市企业申报国家、省、市项目及资金。指导支持拟上市企业业务拓展加强拟上市企业宣传推介,推动指导拟上市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相关荣誉,助力提升企业形象和行业影响。鼓励辖区中高等职业学校与拟上市企业签订定向就业合作协议,帮助企业破解用人难题。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支持企业上市林翼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资源、力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现实上市障碍。

2.加强部门联动。各成员单位要将企业上市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联系企业上市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各部门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凝聚合力,共同开创支持企业上市工作新局面。

3.加强资金监管。区金融办负责受理奖励资金的申请和审核,并按程序报区人民政府审定。

4.强化绩效考评。支持企业上市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重点突出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和挂牌上市等内容,实行每季调度、定期督查、年考评机制,确保支持企业上市“林翼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