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赫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赫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妇女儿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世纪,区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先后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特别是2017年区政府颁布实施《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来,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对妇女儿童工作的统筹协调,妇女儿童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根据“两规”终期评估结果,妇女发展规划达标率为98.30,儿童发展规划达标率为95.92%,圆满通过了省市“两规”终期评估督导。

进入新时代,赫山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发展仍有差距。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制定并组织实施《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赫山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件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一)起草过程

今年以来,政府妇儿工委认真组织开展新“两规”编制工作。准确把握规划编制要求,内容方面突出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基本原则,紧扣全国“两纲”和省、市“两规”提出的目标任务,注重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需求,拓展公共服务对妇女儿童的有效覆盖,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规划按照“全面调研、前期研究、确定思路、规划编制、规划论证”的程序进行起草修改,在充分掌握赫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现状,找准妇女儿童关切和诉求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35个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园区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和建议31条,采纳了6条,与中央和省、市要求不一致的未予采纳,听取了专家评审组的意见,对规划进行了多轮修改,本单位进行最后一轮合法性审查后报区发改委进行审核、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最后形成审议稿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通知》

2、《关于印发〈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3、《关于印发〈益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益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三、文件主要内容和有关问题

文件中《赫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赫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分别由四个部分组成,共计五万余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第一部分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妇女发展规划的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有八个章节,阐述了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以及法律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儿童发展规划的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有七个章节,阐述了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增进儿童福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内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工作方法、能力建设和宣传氛围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为《规划》如期实现提供了保障。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第四部分是“监测评估”,提出了加强制度建设、组织领导、统计监测、能力提升、成果运用等5条要求,确保评估工作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