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推进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4 15:2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赫山区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医疗机构众多,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群众就诊无序流动,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而基层医疗机构和一些小医院却门可罗雀,难以维持。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方便安全的首诊、治疗和分诊服务,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结合我区实际,特起草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

2、《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工基层函2019121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医共体内分级诊疗制度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医共体内住院病人争取达到90%以上。

(二)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医共体内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包括: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区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快“健康赫山”信息化建设。二是构建医共体内分级诊疗模式,包括:推行基层首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规范双向转诊,根据各医疗机构间服务能力的差异明确诊治范围,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实行急慢分治,明确和落实各医疗机构急慢病诊疗服务功能,完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促进上下联动,畅通转诊,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三是建立健全医共体内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包括: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机制。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除在区外急诊、抢救、传染病病人外,未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转诊证明自行到区级医院就诊的,医保报销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区中医医院可以不经基层转诊自行收治病人);未经医共体分级诊疗转诊专家组转诊审批,自行到区级以上医院就诊的,医保报销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除在市外急诊、抢救病人外,未经市级三级医院开具转诊证明,自行到市外医院就诊的,医保报销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和监管。

(三)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部门职责,三是强化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