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7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和必要性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战略正在强力推进,国家层面连续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等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国际国内经济交流、技术交流、信息交流日趋频繁,各地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态势日趋激烈。随着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东接东融”、区委“五区一高地”战略的深入实施,赫山区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尽快研究出台赫山区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内需、促就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赫山区投资环境,加大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吸引和鼓励外来投资,加快本地区经济发展步伐,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高速、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上级相关招商引资政策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文件。

二、起草过程

区商务局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和发现的问题,综合衡量和考虑赫山区对宁乡、望城、长沙等周边县市的优劣势,由分管领导组织投促中心反复讨论形成文件征求意见稿向园区、发改、工信、税务、文体广、自然资源、财政、司法、住建、环保、教育、审计、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后又由区领导组织区直部门召开了再讨论会,再次征求意见并进行修订

三、主要内容

文件共包括11章24条。主要明确了工业项目入园门槛、各种扶持政策、保障措施

1-4条主要是明确文件适用对象,龙岭产业开发区产业布局和准入门槛。

5条为产业资金扶持政策

6条为税收政策

7-8条为租赁标准化厂房优惠政策。

9条为人才保障政策

10条明确对于固定资产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企项目和年缴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优惠政策。

11条是对总部经济类项目扶持内容

12条是给予投资额1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的中介人奖励政策

13条为鼓励引进外资企业政策。

14条为其他奖励、保障政策。

15-17条涉及行政审批、检查执法、融资贷款、企业缴费等内容,目的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18-20条为项目建设与退出机制明确了对违法违约情况的处置措施。

21-24条为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