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7 17:2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通告》的必要性

赫山区已于1986年被省政府发布的《湖南省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划定为火葬区。为适应新形势下实施全域火化、骨灰安葬、文明祭祀、整治违建墓地等方面的新要求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等法规政策,赫山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二、制定《通告》依据

1、《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

2、《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

3、《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办〔2022〕25号)

    4、《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益政通20225号)

三、《通告》规定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8个方面,即实行全域火化、规范治丧行为、整治乱埋乱葬、倡导文明祭祀、整治丧葬市场、落实惠民政策、规范遗体接运、加强监管执法。

四、《通告》中所述“全域火化”指的是什么?

全区范围内死亡人员(含赫山籍在外死亡人员)遗体一律实行火化,禁止土葬,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自愿捐献遗体供科研教学的除外。

五、主城区办理丧事活动有什么规定?

应当在殡仪馆进行,不得占用道路和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不得燃放烟花鞭炮、抛撒冥纸、焚烧祭品,禁止游丧,禁止开展封建迷信活动。

六、骨灰安葬有什么要求?

全面推行骨灰入公墓安葬或节地生态安葬(水葬、花坛葬、树葬、壁葬、草坪葬和骨灰撒散青山等),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

七、文明祭祀有什么形式?

主要有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踏青遥祭等形式。

八、整治丧葬市场有什么要求?

禁止生产销售棺木、龙头杠具、墓碑石材等土葬用品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丧葬用品行为。

九、惠民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包括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两个方面。

十、遗体接运有什么规定?

死亡人员遗体一律由殡仪馆的殡葬专用车负责接运,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遗体运输业务。

十一、违反本《通告》规定有什么法律后果?

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依据《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不得核发惠民殡葬奖补资金;阻碍民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