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配电网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5-09-13 23:42 信息来源:新华社 作者: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将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我国为何要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建设改造重点在哪?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6日在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大会上进行了解读。

  配电网建设改造意义多重

  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相对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电质量有待改善。

  配电网建设改造意义多重。“既能够保障民生、拉动投资,又能够带动相关制造业水平提升,为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努尔·白克力说。

  努尔·白克力介绍,当前,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孕育发展,由智能电网、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构成的“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而智能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要环节。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就是要加快配电网的智能化升级、提升适应性,提高配电网的核心竞争力,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此外,当前我国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已迫在眉睫。根据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及电力专项规划,经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将达到2014年的1.4倍左右,配电网建设亟需加快。

  配电网建设改造明确重点项目

  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首先要“抓规划”。努尔·白克力说,要实行城乡配电网统一规划,统筹城乡配电网发展,坚持电网规划与市政规划相统一,并兼顾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发展,满足各类接入需求。

  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还要“抓项目”。努尔·白克力介绍,要适度超前建设配电网,提高对负荷增长的适应能力,2020年前建成60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示范区。

  他说,要提高装备水平,促进节能降耗。要采用技术成熟、少(免)维护、低损耗、小型化、具备可扩展功能的设备;要逐步提升电缆覆盖水平,有序推进电力电缆通道建设,2020年,中心城市核心区新建线路电缆化率达到60%;大中城市加快启动地下综合管廊示范试点工程。

  在推动智能互联方面,他介绍,要持续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并推进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2020年配电自动化、智能电表覆盖率均达到90%;完善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接入体系,推进配电网储能、微电网应用试点工程;探索能源互联新技术,全面支撑智能家庭、智能楼宇和智慧城市建设。

  三方面政策推动建设改造

  完善配套政策对于配电网建设改造至关重要。努尔·白克力提出了三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研究增设城镇配电网建设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落实专项建设债券基金安排。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发挥好引导带动作用。

  二是指导企业债券和专项债券发行。密切跟踪配电网领域融资现状、难点,探索担保增信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发行程序,出台《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债券/企业债券发行指引》。

  三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通过增量配电网、售电侧投资的放开,投资渠道的拓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电网建设投资,加快配电网发展,促进配电网运营效率和服务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