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10-11 09:39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HSDR-2012-01021

益赫政办发〔2012〕36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推进国家级药品安全示范县建设,迎接国家级安全示范县考核,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提高全区人民对药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对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的满意度,营造热烈浓厚的创建氛围,决定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特制定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目标,紧紧围绕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全民覆盖”的大宣传格局。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强化药品安全政府负总责的理念,强化药品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民关注、人人参与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使药品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得到基本普及,社会公众的药品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为药品示范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贴近实际。目前我国仍处于药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和凸现期。我国的药品产业生产力水平、安全监管生产力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药品安全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必须提高对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药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贴近生活。要加强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要充分发挥乡镇级监管员、协管员、村级信息员和药学会的作用,加强对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在针对性上下功夫,由药学会组织专家力量,以滥用抗生素、处方药危害等为主题,启动合理用药宣传活动。

  (三)贴近群众。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做到“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字”。在深入性上下功夫,开展五进活动,做到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

  三、工作方式

(一)区、镇、村联动。由药品安全专业机构、人员兼管区、镇、村三级药品宣传教育工作,区政府有宣教计划,镇政府根据区政府宣教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宣传计划,开展全区性的宣教活动和具有本地特色的活动。  

(二)部门联动。质检、工商、卫生、安检、教育、药监等部门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而有侧重点地开展药品安全宣教活动。

(三)媒体协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组织新闻媒体加强药品安全宣传报道,普及药品法规知识,宣传监管工作现状和成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使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平台不断扩大,实现政府、社会组织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将其纳入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制订并落实好年度药品安全宣传教育计划。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要加强对全区药品安全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规划和督促检查工作,关注药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热点和焦点问题,找准切入点,精心策划和组织好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效果。

(二)健全考评体系。区里已将药品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对各乡镇、街道目标绩效考核范围。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和各乡镇、街道要健全内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宣教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要组织好宣传教育经验交流工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开展宣传教育表彰工作。

(三)落实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要根据本单位计划要求,将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经费纳入预算,切实予以保障。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要统筹安排区政府下拨的示范创建工作经费,保证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2012年赫山区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安排表

附件:

赫山区2012年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

1

网上公布药品监管工作动态

药品法律知识、药品安全知识、药品监管工作动态、药品检测信息的发布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全年

2

宣传药品法律安全知识

药品法律知识、药品安全知识、

药物预警、合理用药

各乡、镇、街道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全年

3

印发宣传资料

创建标准、举报电话、药品安全知识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负责印制、各乡、镇、街道负责分发

4

元旦春节期间药品安全宣传活动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乡、镇、街道

1-2月

5

参加3.15宣传咨询活动

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接受消费者咨询

赫山区消保委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3月

6

全区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培训

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注意的事项。增加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5月

7

药品监管员、信息员培训,推进国家级药品安全示范县

组织各乡、镇、街道药品安全监管员、乡镇级医院药品监督联络员培训学习。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6月

8

组织“药品安全月”宣传活动

谨防假药,安全用药,接受消费者咨询。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各乡、镇、街道

9月

9

开展药学服务进社区活动

组织工作人员及药师志愿者开展现场宣传、知识讲座、用药咨询、图版展示、发放宣传资料、免费量血压、清理家庭小药箱等药学服务活动。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赫山区药学志愿者服务队

9-12月

10

发布年度食品药品安全报告

赫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12月

主题词:卫生  医药  安全  通知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共印60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6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