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0-18 10:57 信息来源:区委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办〔2012〕42号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益阳市赫山区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办公室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9月13日

益阳市赫山区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的规定,我区第七届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12年6月30日任期届满。为切实做好今年我区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二、组织领导

  成立赫山区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孙达良  区委书记

  副  组  长:贺  辉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令波  区委副书记 

  赵颖君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曹强国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凯波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晏  斌  区政协副主席

  成      员:董凯斌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雷伟平  赫山公安分局局长

  孙尚明  区委办公室副主任

  陈维民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

  谢正勋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盛耀光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胡志伟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曾志忠  区人大内司委主任

  彭志鹏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陈庆祥  区民政局局长

  陈小平  区司法局局长

  陈  劲  区财政局局长

  蔡跃明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谢建安  区信访局局长

  袁  野  团区委书记

  高小姣  区妇联主席 

  丁越凡  区民政局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民政局,由陈庆祥兼任办公室主任,丁越凡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要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组织、民政工作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社区要在选举日前25天推选成立7―11人的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负责本社区的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三、换届选举时间

  全区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步部署,原则上先进行党组织换届,再进行居民委员会换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9月25日前完成,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10月31日前完成。

  四、工作程序

  (一)组织准备和宣传发动(8月1日-9月15日)

  1.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社区组织及其成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务必在选举前全部完成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结束后,审计小组要出具正式的审计结论,审计结论要按照居务公开程序及时向社区居民公布。

  2.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要通过公告、通知、书信、召开会议、走访居民、宣传横幅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湖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及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提高认识,掌握政策,调动他们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

  3.完善党组织机构设置。要按照党章的规定,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合理设置社区党组织。党员人数50名以上,不足100名的,要建立社区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人数100名以上的,由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审批,并报经区委组织部门同意后,设立社区党的基层委员会。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党组织的纪律检查机构,并经一定程序选举产生纪检员或纪检书记。

  4.抓好后进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前段时间,我区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根据分类定级结果,龙光桥镇的天石社区、赫山街道团洲社区、桃花仑街道大渡口社区被定为较差类基层党组织,这三个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对该社区党组织先进行整顿转化,再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要采取“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指导员、一个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提高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提高目标、时限和责任人。特别是对矛盾突出、问题比较复杂的社区,要从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选派得力干部驻点指导,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好财务清理、征地拆迁、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整顿转化工作落到实处。

  5.进行选举工作骨干培训。区里结合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培训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选举工作骨干;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负责培训社区选举工作骨干。

  (二)选举前相关程序(9月16日-9月20日)

  1.做好党员参选登记。目前社区普遍存在改制企业党员多,流动党员多的情况,为确保社区党员大会能够顺利召开,选举能够顺利进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增加“党员参选登记”工作环节。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要向所辖社区党组织下派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指导社区党组织做好党员参选登记工作。党员参选登记工作以支部为单位、按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登记,必须保证不漏登、不重复登,基本信息要求完整、准确。参选党员名单按支部进行3天以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参选党员身份有异议的群众,可以到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或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反应情况,一经查实,取消参选党员资格。不能参选党员,必须严格对照“五种情况”,逐个进行甄别,并将列入不能参选党员的情况向党员本人进行通报确认,不能参选党员也必须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公示后,支部将参选党员和不能参选党员名单加盖支部公章,报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审查,在召开党员大会正式选举前将不能参选党员名单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进行表决,可以不计算在党员大会应到会人数之内。

  2.推选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新一届社区居民代表和社区居民小组长在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成立后推选产生。居民代表由社区居民小组按20-50户推选1人的原则,过半数的居民同意为正式当选。每个社区居民代表数在50-100人左右。居民代表产生后要造册登记。居民小组长由居民小组会议选举产生,本组年满18周岁以上的社区居民参加,按照简单多数的原则,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法进行选举。居民小组长产生后要造册登记。

  3.做好选民登记。在本社区居住半年且满18周岁以上的居民,都应进行选民登记。选民登记由登记员逐户上门登记,或以社区居民小组、居民小区或楼栋为单位设立登记站,社区居民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站登记。不管采用哪种方法,必须要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选民名单须在选举日前20日张榜公布。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登记:①已在别处登记参加选举的居民;②参加了第八次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③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④因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严重刑事犯罪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⑤精神病患者在选举期间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

  4.搞好社区干部民主评议。在完成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后,及时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由居民代表对上届社区居委会成员工作进行投票评议,票决不合格的成员原则上不得作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的候选人。

  5.确定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班子成员职数。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区实际,在本次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社区设党委、党总支部或党支部,新设立党委或党总支部的社区,由乡镇、街道及龙岭工业园党(工)委提前书面向区委组织部报告。社区党支部、总支部、党委委员职数的安排分别按照不超过3人、5人、7人进行设置。社区居民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1―2名、委员3―4名。中心城区的社区总职数为5-7人,集镇社区总职数为3-5人。合理确定社区工作人员职数,辖区人口较多、社区管理和服务任务较重的社区,可视情况增加1-2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大力提倡社区居民委员会中的党员成员通过党内选举,与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提倡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但要防止搞“一刀切”。

  (三)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9月21日-9月25日)

  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应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办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要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能变,规定的步骤不能少,全区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在9月25日前完成。

  1.民主推荐。由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召开社区党员大会,邀请社区干部、居民和驻区单位代表参加,听取现任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述职,由全体党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并根据任职的基本条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新一届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的候选人初步人选,一般应多于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所定职数的一倍。在党员推荐的基础上,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再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或居民会议、户主会议,对党员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以投信任票的形式进行测评,确定委员初步候选人。没有经过群众测评推荐的人选,不能确定为委员初步候选人。在民主推荐过程中,可以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进行自我推荐。

  2.组织考察。对民主推荐产生的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要依照任职条件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将符合条件的人选列入考察对象,组织力量进行全面考察,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按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确定委员候选人。凡是没有经过组织考察的,不能列为委员候选人。委员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应通过一定形式向群众公示。公示期间如有群众举报,应及时调查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要着力改善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性别、文化等各方面的结构,增强社区干部队伍活力和整体素质,提升整体功能。此次社区换届选举,市委决定在上届选派干部到社区任职的基础上继续选派综合素质高、有较强组织协调和驾驭能力、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干部到中心城区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我区将选派7名中青年干部(其中市直2名)到中心城区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其中,赫山街道3名(含市直1名),金银山街道1名,会龙山街道3名(含市直1名)。

  3.正式选举。由上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报告上届社区党组织工作,组织有选举权的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并及时召开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条件成熟的社区,也可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召开党员大会要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列席会议,监督选举过程。选举结束后,选举结果要及时报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审批。

  (四)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9月26日-10月25日)

  根据省、市有关会议要求,全区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须在10月25日前完成,根据工作实际,全区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日为10月23日、24日、25日。

  1.选举方式本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可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直接选举即享有选举权利的居民,1人1票直接选举居委会成员;间接选举即通过户代表或居民小组代表进行投票选举。采用何种方式,须由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提交社区居民大会或居民代表会议充分讨论并通过。若采用“无候选人直接选举”,由社区居民会议确定,报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审查,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实施。

  2.提名推荐初步候选人。在选举日10日前,各居民小组召开选民会议,1人1票提名候选人,由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汇总投票结果,按相对多数原则确定初步候选人。

  候选人资格条件为:①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②廉洁奉公、办事公道、热心为居民服务;③工作能力和身体状况能胜任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3.确定正式候选人。社区选举委员会对初步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依据初步候选人的得票数和资格审查情况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将结果报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候选人在选举日前7日由选举委员会张榜公布,正式候选人至少要多于应选人数1人。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①选举前3年内受过劳教或者刑事处罚(包括触犯刑法不起诉)的;②1990年以来有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行为的;③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④拒不履行居民义务的;⑤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列为重点治安对象的;⑥身体状况不能胜任工作的;⑦受党纪、政纪处分,按规定不能担任相应职务的;⑧“男满57周岁、女满47周岁”或“在下一届任期内达到按政策享受社会养老金年龄的”;⑨经民主评议票决不合格的。

  4.投票选举。①制作选票。选票由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统一制作,统一保管,在选举之日当众启封。选票要按照体现法律精神,表达选民意愿,明白易懂,便于操作和统计的原则设计。为了保证优秀人才不落选和减少选举成本,选票可以设计票数下加的一次性选举选票。②投票选举。选举可以采用一次性投票选举和分次投票选举进行。一次投票选举是指一次确定当选人,分次投票选举是指分层次投票选举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在投票选举时,各社区须设立中心投票站,并召开选举大会,上届居民委员会应在选举大会上向选民报告工作情况,正式候选人在会上发表竞选演讲。一个社区可以集中到中心投票站投票,也可以设立分投票站,各投票站必须设立秘密划票处。每个票箱必须有3个以上的工作人员。选民在选举期间外出,可以采用函投的方式进行投票,也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但每一个选民只能接受一个选民的委托。被列为候选人的选民不能接受委托。选票由选民单独填写。选民因文盲、健康原因或其他情况,本人不能填写选票的,可以委托除候选人和自荐候选人外的选民代写,代写人不得违背选民意愿。有效选举必须是选民过半数以上参加的选举。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必须分别选举,坚决不允许先选委员再从委员中推选副主任和主任。③公布选举结果。有选举权的全体居民或户代表或居民小组代表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的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居民或户代表或居民小组代表的过半数同意,始得当选。得票过半数的候选人超过应选人名额时,得票多的当选。经唱票、计票、监票人员核对无误,确认选举有效后,既要在大会上当场公布,还应在当日发布公告,同时将选举结果上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龙岭工业园备案。④选举资料归档。对选举过程中形成的全部资料(含选票),由居民选举委员会及时整理建档,妥善保管。

  (五)整章建制及后续工作(10月26日-10月31日)

  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要协调、督促搞好工作交接,指导完善好各项制度。对卸任的社区干部,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关心和支持。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要及时统计、汇总、上报选举结果,建立健全档案,并向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书面总结材料。区、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分别组织对新当选的社区班子成员进行培训。

  五、工作要求

  1.要切实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成立“赫山区社区党组织和第八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及工业园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党(工)委书记为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包社区进行具体指导。对分类定级“较差”类党组织及班子软弱涣散、矛盾突出、派性严重的社区,要派得力的干部驻点重点帮助指导。要落实好换届选举工作经费,保证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信访部门要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工作,尊重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申诉权、信访权,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工作大局稳定。

  2.要推行集中谈话制度。根据省市要求,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要建立和参与竞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社区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居民委员会正式候选人确定后,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党(工)委要及时组织进行集体谈话,谈话内容主要是教育他们自觉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有序参与竞争,对不当或非法竞争行为作出明确规定,让参与竞争人员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确保有序参与不违规。集体谈话后,正式候选人要写出书面承诺书。

  3.要推行“全程签字”制度。“全程签字”制度就是选举各个环节,由参与竞争人员签字认可,强化候选人对选举过程的监督。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要按照《湖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全程签字”制度。

  4.要严肃换届纪律。各单位要按照“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各种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对各种干扰、妨碍换届选举工作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对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要依纪依法坚决打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要建立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思想不重视、力量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引发群体事件、产生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