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3年度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03-20 09:26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HSDR201301001

益赫政办发〔20135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3年度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2013年度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30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赫山区2013年度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的目标,积极推广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破解制约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的瓶颈,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

二、目标任务

(一)全面完成省农机局下达的插秧机具和机插作业面积任务。2013年,赫山区被省农机局列为全省70个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示范县之一,为第一档项目县,要求推广插秧机130台以上,完成机插秧作业面积15万亩以上,力争全部或超额完成。

(二)建设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区级核心示范片8个。其中,衡龙桥镇2个,八字哨镇、兰溪镇、龙光桥镇、欧江岔镇、泉交河镇、新市渡镇各1个。每个区级核心示范片,完成育机插秧秧田面积200亩以上,实现机插大田作业面积2000亩以上。

(三)培育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乡级示范大户41户。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均要扶持一批示范大户推广和使用插秧机,每个示范大户完成机插作业面积500亩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主攻“为机育秧”。加强农机农艺的融合,采用统一选种、集中育秧、大棚育秧、流水线播种、使用标准化秧盘和“夏根固育秧法”等办法,提高科学育秧水平,做到有秧可插、有好秧插。

(二)力推“大户购机、作业”。通过补贴购机、阳光工程培训、信息技术服务等途径,扶持一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和年机插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农机大户,培育插秧机购置和机插作业主力军。

(三)全面推广新技术、新设备。规范市场管理,督促企业和经销单位加强售后服务。积极引导农民推广使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和性价比相对较高的插秧机、育秧设备,主推适合农时、农民喜爱、品质较优的品种、生产资料。

(四)加大培训力度。春播春插期间,区农机局和区农业局要提前准备,精心组织,培训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骨干200人以上,其中,育秧手和机插秧手各100人以上,做到培训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要对种粮大户和机插秧意向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一批既能把握育秧技术要领,又能操作使用插秧机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能手。

(五)做好对比实验。区、乡、村、户四级,以层级管理为组织框架,明确专人负责,建设相同地块、相同品种、相同管理措施的实验场地,实施机插秧、人工插秧和人工抛秧三种种植模式的管理,进行用工、用种、用化肥、农药的成本测算和大田管理的差异对比,会同统计、农业部门进行产量测算,全面掌握一手技术基础资料,为大面积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提供科学参考和决策依据。

四、组织保障

 (一)实行目标管理。根据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的水田面积、地形特点,将2013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见附表),并分别纳入年度文明建设和粮食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分管农机工作的领导任顾问,区政府分管农机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协管农机工作的副主任、区农机局局长、区农业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农机局、区农业局、区财政局的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农机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区农机局。区级领导要分片包干办点3个以上,区农机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干办点1个以上。

(三)强化技术服务。区农机局、区农业局要联合组成技术指导工作小组,融合现有农机、农艺技术,结合赫山实际,科学制定早晚稻种子品种搭配、浸种下泥、下田栽插时间、机械植保、保苗齐穗等适合山丘区、湖区的技术方案,加强对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实施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印发《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742-2012)、插秧机使用技术资料、夏根固育秧法等资料,普及相关技术知识。要明确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机插秧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实施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执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省级对插秧机及配套设施和软、硬秧盘实行50%的补贴标准政策。区财政对本年度新购插秧机的农户,且在本区内实现机插作业面积20亩以上的,在享受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按低速插秧机每台3000元、高速插秧机每台10000元的标准进行累加补贴;对水稻育插秧工作推广较好的区级核心示范片和乡级示范大户,经考核后,予以适当的作业补贴。区农机局在实施在购机补贴工作中,必须优先保证水稻育插秧机械设备的补贴资金需求。按照农业部门的标准实行了集中育插秧的农户、合作组织,享受农业部门的育秧补贴。

附件:赫山区2013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任务

分解表

附件:

赫山区2013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任务分解表

单  位

推广插秧机(台)

完成机插作业面积(万亩)

核心示范片

大户

早稻

晚稻

合计

八字哨镇

8

0.60 

0.30 

0.90 

1

2

兰溪镇

24

2.00 

1.00 

3.00 

1

7

龙光桥镇

11

1.00 

0.40 

1.40 

1

4

牌口乡

10

0.70 

0.30 

1.00 

 

3

欧江岔镇

14

1.20 

0.50 

1.70 

1

4

泉交河镇

15

1.20 

0.50 

1.70 

1

5

笔架山乡

13

1.10 

0.40 

1.50 

 

4

沧水铺镇

7

0.70 

0.30 

1.00 

 

2

衡龙桥镇

12

1.10 

0.40 

1.50 

2

4

岳家桥镇

6

0.60 

0.20 

0.80 

 

2

泥江口镇

6

0.60 

0.20 

0.80 

 

2

新市渡镇

4

0.30 

0.10 

0.40 

1

1

会龙山街道

2

0.07 

0.03 

0.10 

 

1

龙岭工业园

1

0.07 

0.03 

0.10 

 

 

合    计

133

11.24 

4.66

15.90 

8

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