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04-15 15:52 信息来源:区委办、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发〔2013〕3号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员会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意见

 

    为进一步转变我区林业发展方式,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步伐,增强林业富民能力。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意见》(益发〔2012〕14号)文件精神,现就赫山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重大意义

    (一)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林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的目的是提高林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使林业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林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发挥,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林区发展的“三项目标”得以实现,使林农的务农收入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是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的现实需要。2012年7月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益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标志着我市创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是进一步巩固我市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绿色益阳、生态赫山的重要内容。

    (三)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是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重要抓手。赫山林业用地面积64.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33.8%。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利用好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林业用地,是破解制约当前林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对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不仅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二、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

    (一)优化林种树种结构。牢牢把握“分类经营、适地适树、优材更替、注重效益”的基本原则,在保护防护林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适生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生态和经济价值高的树种,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全面提高林地产出率,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1.积极扩种珍贵乡土树种。以改造残次林和优材更替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展楠木、香樟、栾树、红豆杉、榉木、稠木、苦槠、榆树、青冈栎、南酸枣、黄檀等珍贵乡土树种用材林,努力将珍贵乡土树种发展成为生态公益林、宅旁风景林主要树种或优势树种。加大319国道苗木花卉产业带、益宁城际干道苗木花卉产业带和会龙山仙蜂岭苗木产业片的建设力度,建立珍贵乡土树种苗木培育基地,培育珍贵优质苗木。

    2.大力发展良种油茶。油茶是一个集生态与经济效益于一身的常绿阔叶树种,在我区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是改善人民群众食用油结构、维护国家油料安全的战略举措,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林农收入的重要途径。全区要以油茶种植业为基础,大力新造良种油茶林,精心培育集种植加工于一身的龙头企业,发展油茶产业,带动林农增收致富。

    3.巩固发展楠竹产业。认真实施《赫山区竹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2)》,以资源培育业为基础,以竹加工业为核心,以竹文化和生态旅游业为新兴增长点,以竹科技为强力支撑,扩大竹林面积,改造低产竹林,新建竹林道路,着力推进泥江口竹产业园、银城竹艺市场以及中部竹类深加工、风景旅游区,西部资源培育区和东部发展区 “一园一市三区”竹制品经营加工基地建设。重点突出楠竹低改,重点发展竹笋两用林和笋用竹林,逐步建设一批以楠竹为生态旅游资源的竹乡农家乐及休闲公园。

    (二)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强化分类经营,加大森林经营力度,全面提高现有林地产出率。

    1.大力推行森林抚育。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就要切实加强森林经营工作,通过推行森林抚育,改造低质残次林分,根据市场需要,培育各种森林产品,提高林地生产力,实现林业科学发展。

    2.积极培育丰产高效竹林。竹子是我区的优势资源,也是林农增收潜力之所在。全区要通过丰产培育、定向培育等措施,培育竹业资源,挖掘竹林潜力,实行毛竹、菜竹、丛生竹三齐动,材用林、笋用林、笋材两用林三并举,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效益的竹子丰产示范林基地。为了方便竹子的砍伐运输,加快竹林道路建设步伐,形成一个布局科学化、功能多样化、效益最大化的竹乡林道网。重点在龙光桥镇、新市渡镇、泥江口镇、沧水铺镇、岳家桥镇等竹林重点区域新建竹林道路850公里。

    (三)巩固壮大林下经济。要充分利用林下自然条件,根据我区实际和市场需求,多种模式,立体开发,推广林菜、林油、林药、林苗等模式适度发展种植型林下经济,推广林禽、林畜等模式,培育壮大养殖型林下经济,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重点扶持欧江岔镇志德特禽专业养殖合作社和泥江口镇兴华养殖专业合作社。要充分利用林下产业的产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产品的加工、流通和销售业,拉长林下经济产业链,发挥集群作用,提高经济效益。要搞好林下产品、产地认证,创建具有生态、环保、优质的林下种养业品牌,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通过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推动林业资源利用方式由“砍树”经济转向“看树”经济,由“卖木头”转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景观”,走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的发展之路。

    1.加强森林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大森林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旅游资源的集中配置度,着力完善鱼四风景区、碧云峰、林芳生态园、寨子仑风景区、仙蜂岭花乡农家乐等景区的水、电、路、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森林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2.加快旅游景点的开发与推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运作模式,有效整合旅游资源,适度开发旅游景点,加快旅游线路的包装与推介,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娱乐、生态科普考察、民俗文化风情、森林度假疗养等为主题的多种森林生态旅游,做大做强森林生态旅游产业。

    (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按布局区域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着力打造发达的林业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紧密衔接,产、加、销融为一体的林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竹产业、原木板材、苗木花卉、油茶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五大重点产业发展

    1.全面实施园区发展战略。着力推进顺德城●益阳居家博览中心、衡龙桥镇苗木花卉精品博览园、泥江口竹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以产业园区为平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入驻园区发展,以资源换资本,以资本强产业,发挥战略投资者在资源整合和资本推动中的优势,促进竹木加工、苗木花卉等传统优势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2.加快培育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凸显区域林业产业的引领作用。扶优扶强华林实业有限公司、三盟油茶公司、西施园林有限公司、绿海园林有限公司、文帆现代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绿苑景观园林有限公司、恒丰板业有限公司、海利宏竹业有限公司等优势龙头企业,支持具有良好业绩和发展潜质的中小企业,增强林业产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高效生态林业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任顾问,区长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区林业局,负责全区高效生态林业发展的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和考核管理。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年要向区政府递交发展高效生态林业责任状,结合区里下达的工作任务,搞好规划,落实任务和责任。

    (二)科学规划布局。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对高效生态林业的五个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总体规划,按年度分步实施,并对每个建设项目进行分项规划。通过规划的引领,做到不破坏资源,不重复建设,不走弯路。在搞好规划布局的同时,要抓好办点示范,每个产业,每个重点要有一个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深化林业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紧完成确权发证的扫尾任务,扎实搞好林权档案管理,全面完成林权数据库建设任务。着力健全林业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林权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健全林地信托流转平台,加快推进以林地信托流转为主的流转模式。积极引进森林经营公司及大户,特别引进一批林业战略投资者,加速我区的林业规模经营、集约经营。

    (四)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利用现代林业网站传播先进实用技术,组织编印高效生态林业建设的相关实用技术资料,动员广大林业科技人员包乡、包村、包项目、包山头地块,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让每个林农懂得1-2门建设现代高效生态林业的新技术。强化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加强林业信息化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设备的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五)严格目标管理。加强对高效生态林业建设工作的督查督办,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反馈工作情况,推进工作落实。制定科学、严谨的考核办法,把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纳入年度文明考核,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办事拖沓、消极应付、相互推诿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通报、诫勉谈话和问责。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员会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3年3月13日

 

    (此件发至乡科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