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落实“四大”举措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9-11 10:52 信息来源:区委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干事、干大事,大修路、修大路,大招商、招大商,大创业、创大业”四大举措,强化创新引领,破解发展瓶颈,促进赫山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全面发展、和谐共进”战略,强化“四大”务实举措,抓好市委、市政府100件大事和100个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落实,聚集发展能量,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确保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目标任务

  (一)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干大事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要集中力量谋大事、抓大事,重点推进一批促发展、惠民生、利长远的大事,促进经济大跨越、社会大和谐、生态大改善。全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本领,以“大干事、干大事”的决心与气魄,抓重点、谋关键,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

  加强生态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进入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湖区生态建设。巩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成果,坚持林地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原则,进一步深化“生态赫山”建设工作,创建一批文明生态镇、生态村,为打造“生态丽都、和美益阳”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新型工业化。立足赫山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目标不动摇,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增一批规模企业,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重点打造医药产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推进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加快健全企业为主体、创新平台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建设国家级园区为目标,不断完善“一园带多区”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推进“园区大会战”,启动龙岭工业园的调规扩区工作,加快园区提质扩容,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相关产业的集聚度,形成规模效应,完善产业体系,增强对相关产业的吸引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资源利用高效、经济发展稳健的实力园区、创新园区、民本园区、生态园区。

  推进农业现代化。根据农业大区的基本区情,进一步健全机制,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土地流转,提升土地规模经营水平,提升农业规模效益;积极引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加快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农产品交易流通。要以发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标准蔬菜园为切入点,大力提高粮食、蔬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机械化水平,筹划建设八字哨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林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衡龙桥花卉苗木精品博览园、泥江口竹木产业园,以及新市渡、龙光桥竹凉席专业生产区和银城竹艺、银园木材、花卉苗木等专业市场,提高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

  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完善全区城乡村镇体系规划、城乡统筹专项规划及镇村布局规划。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目标,坚持用好“六个一”载体,贯彻分类指导原则,用五年的时间持续开展“小城镇建设年”活动,争取在2015年前将沧水铺镇建设成全区的区域次中心。着力解决城镇建设钱怎么来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区城镇建设投资公司作用,创新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盘活城镇土地,多渠道筹措城镇建设资金。

  紧抓项目建设。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稳增长”的核心动力,加强项目储备与开发。工业在谈项目要抓早签约,新建项目要抓早开工,在建项目要抓早投产。民生项目重点抓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岭工业园污水处理、“三河”治理、区福利中心建设、建制镇供水项目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一批重大项目。着力抓好三产破题,通过引进三产项目,促进三产业加快发展。着重抓好商业地产开发和生产生活服务性产业,在中心城区新建2―3个集商贸、酒店、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引进知名商贸连锁企业,完善农村商贸市场体系,促进商贸流通链向农村延伸。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引导文化产品制作和销售、文化传播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用品生产和销售、文化设备生产和销售等文化产业发展。抓好箴言书院项目建设,加快胡林翼宫保第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胡林翼陈列馆,打造好胡林翼文化品牌;配合市里推进湖南(益阳)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湖南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

  加强党建工作。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与前提,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分类指导,切实加强农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深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努力形成有赫山特色的基层党建模式。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结构,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学识渊博、业务精良、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夯实基础,构建交通大网络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在路网规划、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抓早、抓紧、抓好、抓实交通建设,加快融入全国、全省大交通网络。

  加快构建大开放的交通格局。力争在四年内打造区内半小时经济圈,实现每个乡镇贯通二级公路的目标,畅通赫山对外通道,提升赫山区位优势。

  完善路网体系。加快宁朱线、欧牌线、衡鸾线、侍南线等干道建设,修建一条贯通欧江岔、牌口,连通S308,对接雷锋大道的主干道。加快推进银城大道提质改造、319国道大修改造,全力保障益阳南线绕城高速、S206和石长铁路复线施工环境,积极配合长株潭外环线益阳段、益娄高速公路赫山段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指标,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通村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路网结构。

  建立道路建设投融资平台。搭建交通建设投融资平台,及早完成对S308和沧水铺、衡龙桥、笔架山等乡镇主次干道两厢土地的控制,对公路沿线可利用的各种资源市场化运作,挂牌竞拍,做活土地文章,弥补建设资金缺口。

  (三)壮大总量,提高质效大招商

  招商引资是富民强区的第一选择,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的主要抓手,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并引领全局的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迅速壮大经济总量的最重要手段,强化招商意识,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打开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转变理念,提升招商质量。立足于大招商、招大商,坚持科学招商、理性招商,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要建立严格的项目评审准入机制,从环保、税收、投资强度、劳动力密集程度等指标评估引进项目的实际效益,提升招商引资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要优先引进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有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加税收回报的项目。重点关注和跟踪分析央企、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战略扩张动向、投资趋向,找到双方共同的战略点和合作契机,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不断发展壮大我区电子信息、医药卫生、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商贸物流、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坚决杜绝不顾区情、不切实际的假大空项目,坚决杜绝损害民生、得不偿失的项目。

  强化责任,提升招商实效。区开放发展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要科学制定、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相关单位和干部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标准,坚决兑现奖惩。制定吸引力强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一切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招商,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能招商、会招商、招成商为荣,做带头招商的榜样。每名区级领导要力争每年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每个乡镇街道、部门每年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

  创优环境,增强招商吸引力。着力营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廉明的法制环境和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增强广大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为招商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立项争资,巩固发展基础。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及时捕捉信息,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力争获得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支持。

  (四)激发热情,鼓励全民大创业

  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活动,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使想创业、敢创业、善创业、创大业成为全区发展的主旋律。

  夯实创业平台。以龙岭工业园为依托,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龙岭机械工业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强创业信息平台建设,依托益阳创业网,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发布、项目推介和咨询服务。

  扶持创业主体。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全民创业的各项措施,进一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对创新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大自主创业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自主创业的重大意义、创业理念、创业方法及优惠政策,激发各类群体创业激情;强化创业培训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区的创业指导服务网络,探索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的培训模式,把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提升创业者创业技能,培育市场发展主体。要加强创业引导。落实《赫山区创业服务专家咨询团管理办法》,完善创业专家咨询工作机制,加强与创业有关的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收集、评审推介、开业指导及相关后续跟踪服务。创业专家咨询团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咨询专家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强化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紧贴创业项目需求,开辟创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创建优良的扶持创业政务环境。强化金融支持体系建设,落实对各类创业群体的金融政策。研究制定扶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项目用地、企业融资、财政奖励、社会保障等方面,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利。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四大”举措,既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也是加快建成全面小康赫山的重要抓手,必须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联络指导、考核监测等具体任务。有关单位要相应成立贯彻落实“四大”举措的工作班子,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协调、大干快上的推进机制和工作格局。

  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四大”举措,加快赫山率先发展,必须依靠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时间观念,增强效率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全区的统一部署和本单位工作重点,列出要做的重大事项和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并报区落实“四大”举措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综合整理各单位上报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间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严格督促检查。把强化督查问责作为推动落实“四大”举措的重要手段,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问责办、区行政效能监察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年终,区委、区政府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四大”举措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

  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将落实“四大”举措作为宣传重点,灵活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全面推介落实“四大”举措的主要成就和先进典型,营造以实干求实效、以成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发全区人民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员会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3年8月7日

 

(此件发至乡科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