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非税收入政府统筹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3-11-20 10:03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HSDR-2013-00011

 

 

 

 

 

 

 

益赫政发〔2013〕13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赫山区非税收入政府统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各单位:

《赫山区非税收入政府统筹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13年第一次区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3年5月22日       


《赫山区非税收入政府统筹管理暂行办法》

 

为了加强全区各部门单位非税收入的统筹管理,依据《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单位),是指区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

第二条  政府统筹的对象是全区各单位(不含各学校)执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明文规定不能统筹的非税收入不进行统筹。

第三条  统筹比例。对不同类别的非税收入按单位预算性质分别确定统筹比例。

(一)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不含社会抚养费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上划分成收入)

1.核定单位收入计划。以单位近三年实际征收收入确定单位年度收入计划,计划内收入统筹比例为:全额预算单位30%;差额补助单位15%;自收自支单位5%。

2.单位年度收入超计划部分。统筹比例为:全额预算单位15%;差额补助单位7.5%;自收自支单位2.5%。

3.单位因非政策性因素未完成年度收入计划的,相应调减单位综合预算支出,并在年终结算清缴时,扣缴短收部分中应由区人民政府统筹的资金,其中全额预算单位按短收部分的30%扣缴;差额补助单位按短收部分的15%扣缴。

(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全额预算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按100%统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按30%统筹。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承包收入和从隶属经济实体收益分配中取得收入的统筹,按《赫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益赫政发〔2010〕24号)相关规定执行。

其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统筹实行分项结算,具体统筹比例由区人民政府另行确定。

(三)罚没收入

按执收总额的一定比例安排执收单位办案经费:当年收入在近三年平均数之内的,按70%安排办案经费;超过近三年平均数的部分,按90%安排办案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专项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统筹实行一事一议,分项结算,具体统筹比例由区人民政府另行确定。

政府性基金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基金预算由基金主管部门申报,财政部门审核,区人民政府审批。

(五)其他非税收入

按当年实际收入数(定向捐赠收入除外)统筹,统筹比例:全额预算单位10%;差额补助单位5%;自收自支单位2.5%。

(六)事业单位服务性收入(应税经营收入扣除实际缴纳的税金)按5%统筹

公益性医疗卫生单位医疗、服务收入的统筹由区人民政府另行确定。

第四条  凡截留挪用非税收入、用《湖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收据》收取非税收入规避政府统筹以及执收单位乱作为、不作为的,一经查实,全额收缴区级国库,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第五条  政府统筹工作由区财政局具体负责。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应按月统筹、年终结算,及时划缴区级国库。

第六条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非税收入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区级不统筹;区级园区的非税收入管理按照区直单位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  本办法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过去有关规定与本办法规定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