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4年度区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2014-09-22 15:26 信息来源:区政务公开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4年度区直单位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

区直及中央、省、市驻区各单位:
    根据省、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将《赫山区2014年度区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赫山区2014年度区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


                                                                                                                                        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四年九月十五日

附件:

2014年度区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政务

公开

政务

服务

(50分)

组织

领导

(10分)

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2分)。未开会扣2分。

看文件资料、

会议纪录

2、有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或实施方案(2分)。未达标扣2分。

看文件资料

3、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分) 。未达标扣2分。

看文件资料

4、安排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2分)。未安排扣2分。

看文件资料

5、每半年度至少报送一篇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或窗口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调研文章、总结或工作计划等材料到区政务公开办(2分)。每少报一篇扣0.5分。

看文件资料

政府

信息

公开

(20分)

1、建立健全并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2分)。未达要求视情扣分。

查看网站

2、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益赫办〔2013〕21号)要求全面发布并及时更新赫山区门户网站赫山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中与本单位有关的内容(含重点领域信息)(8分)。3月底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未及时公布扣1分,未公布扣2分,其他未达标一项(次)扣1分,至扣完本项分止。

查看网站

3、各单位在每月5日前将上个月的《赫山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月报表》填写好报区政务公开办(6分)。未及时报送报表的每月扣0.5分,至扣完本项分止。

查看资料台账

4、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并交区政务公开办备案(2分)。未及时处理扣1分,未交区政务公开办备案扣1分。

查阅网站

资料

5、完成区政务公开办安排的政务公开调研、指导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等任务(2分)。完成不到位的视情扣1-2分。

查阅相关资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政务

公开

政务

服务

(50分)

行政

权力

运行

公开

(7分)

1、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以上(2分)。未达标扣2分。

查阅网站资料

2、公布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等事项的目录、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收费标准以及申办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2分)。未达标一项扣1分

查阅网站资料

3、凡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含双重管理和垂直管理部门承担的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应进驻区政务中心(3分)。对要求进驻的事项,无特殊原因未进驻的,或事项明进暗不进的,每项扣0.5分;事项两头受理和办理的,视情扣分。

主要查看使用中心审批系统办件情况,同时查阅资料

决策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

(8分

1、建立健全并落实重大事项公开决策机制和制度(4分)。无机制和制度扣4分,一项(次)未公开决策扣1分。

查阅资料

2、按要求举行听证会,公开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执行规范(4分)。未达标一项(次)扣1分。

查阅资料

特色

亮点

工作

(5分)

1、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受到国家、省或市级表扬的。受到市级表扬的计1分;受到省级表扬的计2分;受到中央表扬的计3分(同一事项不重复计分)。

查看相关文件

及资料

2、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受到国家、省或市级媒体正面报道的。受到市级媒体报道的计1分;受到省级媒体报道的计2分;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的计3分(同一事项不重复计分)。

3、积极参与文明办、总工会等党政机关和团体、组织的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获得荣誉的。荣获市级优质服务品牌称号的计1分;荣获省级优质服务品牌称号的计2分;荣获国家级优质服务品牌称号的计3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窗口

运行

(50分)

人员

管理

(15分)

1.选派综合素质好的在编人员到窗口工作(1分)。未经过区政府同意选派临时工作人员到窗口工作的每人次扣0.5分,因不能适应窗口工作或工作表现差而被清退回单位的每人次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查看文件、巡查纪录、电子考勤系统等相关资料,群众举报、社会监督、上级暗访

2.窗口主任由窗口单位下文任命,由股级以上干部担任,并在窗口坐班(1分)。每项达不到要求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3.窗口主任及工作人员在窗口工作的年限原则上不少于2年(1分)。未经中心同意未满工作年限进行调整的,窗口主任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每人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4.窗口工作人员的轮换原则上在每年的1-2月完成,由窗口单位向中心出具正式函件,经中心同意后方可进行(1分)。未向中心出具正式函件的扣0.5分,未书面说明轮换原因和拟选派人员基本情况的扣0.5分,未经中心同意进行换轮的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5.严格遵守一日四次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2分)。每缺少一次指纹考勤扣0.1分;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2分;旷工每人次扣0.5分;临时外出未进行登记的每人次扣0.2分;窗口出现空岗的,每次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临时离岗,未出示“暂停服务”的,每次扣0.2分;离岗半日以上未留人值班或代班人员未正常到岗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以上每项扣分按窗口工作人员人数百分比予以计算)

6.严格遵守挂牌上岗制度(1分)。未挂牌的每次扣0.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窗口

运行

(50分)

人员

管理

(15分)

7. 严格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及有关文明服务规定(2分)。工作时间利用电脑玩游戏、打扑克、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听音乐、看不良网页书刊、网上购物和吃零食、坐姿不雅、聚众聊天、说笑打闹、打瞌睡的,窗口主任每次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每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查看文件、巡查纪录、电子考勤系统等相关资料,群众举报、社会监督、上级暗访

8.严禁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1分)。每发生一起扣0.5分,被认定窗口工作人员负主要责任的加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9按要求着装,有制服的按制服要求着装,其他工作人员按中心要求着装(1分)。未按要求着装的每人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10.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及各项活动(1分)缺席的,窗口主任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扣0.2分,迟到早退的,窗口主任扣0.2分,窗口工作人员扣0.1分;重要会议须窗口主任出席的,无特殊原因由窗口工作人员代会的每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11.保持政务大厅及窗口责任区域的整洁有序,窗口主任、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牌、《办事须知》、评议器摆放整齐,不乱贴乱挂与工作无关的私人物品,不乱泼乱倒茶水和垃圾,不在大厅内抽烟,并及时劝阻、制止抽烟人员,按时就餐。(2分)未达到要求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12.厉行节约,下班后关闭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电源,做好相应的防火防盗工作(1分)。未达到要求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窗口

运行

(50分)

业务

管理

(15分)

1.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①办事须知等编制准确及时、摆放到位;②行政管理事项在网上公示,内容全面准确,存在特别程序的事项,还需公示程序名称及时限;③主动提供有关示范文本、表格和资料(2分)。未编制或未在网上公示的扣1分;相关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扣0.5分;未及时补充缺失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不提供文本、表格和资料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

以大厅日常业务巡查情况为主,同时查看相关资料、网站

2.方便高效地办理行政管理事项(6分)。审批流程规范合理,受理、审查、决定、办结等手续齐全;遵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建立统一的受理送达制度和窗口内部审批流转管理制度;依法及时受理,按时办结。违反本条规定的,相应扣分,直至扣完本项分值。

主要查看台帐资料、卷宗、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等

3.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无超范围收费,无擅自增加或减少收费项目的现象;无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的现象(2分)。发生一件扣1分;情节严重的,加扣分直至扣完“业务管理”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综合管理系统

4.根据信息共享原则,严格执行税收联管制度,稳步推进并联审批制度(3分)。否则视情扣分,直至扣完本项分值。

主要查看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综合管理系统

5.严格遵守业务管理相关规定,没有其他审批违法违规行为,业务数据及时报送(2分)。否则视情扣分,相关业务工作被监察机关追责的从重扣分,直至扣完“业务管理”指标分值。

查询投诉台帐、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相关资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窗口

运行
(50分)

 

计算机与网络管理

(15分)

1.按工作进度安排配合政务中心搞好电子政务建设工作(3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1分。

现场和网络监控核查

2.窗口单位自有业务系统接入政务中心与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完全对接(3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扣3分。

3.窗口按政务中心要求使用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办理业务(4分)。网上办事率每低于10%扣1分。

看软件系统记录

4.及时准确录入项目审批信息,反映业务办理情况真实(1分)。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2分

5.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操作方法,更换窗口工作人员时履行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业务交接手续(2分)。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2分,因窗口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或主观失误造成黄红牌的加重扣分,直至扣完“计算机与网络管理”指标分值。

6.遵守国家安全使用网络规定,遵守网络使用规程,爱护信息网络设备,不擅自拆卸系统设备、删除数据和应用程序(1分)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3分

现场和网络监控核查

7.严格遵守内、外网物理隔离的规定,按规定安装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系统和安全防护软件并定期查杀病毒;不在外网系统处理涉密和内部文件资料(1分)。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3分

8.没有发生计算机及网络设备设施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行为。违反本项行为的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窗口

运行

(50分)

投诉与

廉政建

设情况

(5分)

1.窗口无有责投诉举报和违法违纪现象(1分)。出现有责投诉举报的扣1分;如确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票否决。

查看相关台账

2.办件完毕后,主动请服务对象利用电子评议器进行评议,不得自行评议或暗示服务对象评议等次(2分)。未使用电子评议器评议的每次扣0.1分,出现自行评议或暗示服务对象评议等次的每次扣2分,至扣完5分止。

查看评议记录和视频监控

3.积极配合中心相关科室和监督部门调查审批办件情况(2分)。不配合调查的每次扣2分,至扣完5分止。

查看相关台账

注:1、在区政务中心设有常驻窗口,细则全部内容的考核得分之和为单位成绩;

2、设分中心的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50分折算为90分,“窗口运行”部分在检查中据实扣分,扣完10分为止;

3、其他未进驻中心的单位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50分按100分折合为单位考核成绩。

4、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益赫办〔2013〕21号)要求,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年度硬性任务完成不够好的,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考核总分中视情加扣1-5分;年内没有硬性任务而该项工作成绩突出的,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考核总分中视情加1-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