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3 11:4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4〕53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年8月5日 

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四风”“十一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赫群组发〔2014〕21号)文件精神,重点整治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问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的问题,采取综合整治措施,查处一批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的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村、社区干部的突出问题,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规章制度,推动基层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二、整治重点

(一)严肃查处村、社区干部对群众“打白条”、耍赖账、不兑现等欠款不还的问题。

(二)集中治理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餐饮费、租赁费、供货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三)坚决纠正村、社区干部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

(四)严肃查处村、社区干部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假冒领、套取侵吞各种补助金的问题。

(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曝光,对违法违纪的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责任分工

(一)严肃查处村、社区干部对群众 “打白条”、耍赖账、不兑现等欠款不还的问题。

(责任人:李新华,牵头单位:区监察局,配合单位:区信访局,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二)坚决纠正村、社区干部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

(责任人:彭诚兵、陈范良,牵头单位:区征补办、区征补事务所 ,配合单位:区信访局,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三)严肃查处村、社区干部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假冒领、套取侵吞各种补助金(包括五保、低保、救灾救济资金、生猪养殖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农业保险理赔资金、“一事一议”资金、粮补直补资金、退耕还林资金等)的问题。

(责任人:胡再保、陈劲,牵头单位:区经管局、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监察局,区民政局,区农机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畜牧水产局等各涉农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四)集中治理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餐饮费、租赁费、供货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责任人:李新华、胡再保,牵头单位:区监察局、区经管局,配合单位: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曝光,对违法违纪的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人:李新华,牵头单位:区监察局,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四、工作步骤和整治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按动员部署、明确职责,深入排查、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查办案件“三步走”的程序进行。 

(一)动员部署、明确职责(8月15日前)。区政府办在 8 月上旬对整治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进行部署安排。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要迅速制定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专项整治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广泛动员与部署,切实做到工作有目标、责任有主体、推进有措施、完成有时限。各单位部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于 8 月 15日前报区政府办。 

(二)深入排查、自查自纠(8月底前)。各单位部门要通过设立举报箱、投诉电话、开门接访等方式,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村、社区要将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填报好自查自纠摸底表(见附件1)。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汇总村、社区的上报资料,加盖单位公章于8月25日前报区政府办。 

(三)集中整治、查办案件(9月上旬)。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要根据深入排查、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见附件2),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区监察局将对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整改效果进行明察暗访。对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的案件和顶风违纪案件,要快查快结,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为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配合,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成立区专项整治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问题工作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兆铭召集,区监察局、区信访局、区经管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农机局、区农业局、区住建局、区征补办、区征补事务所、区林业局、区人社局、区畜牧水产局、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区政府办。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要设立相应协调机构或工作机构,明确具体人员和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开门整治,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要拓宽案源渠道,公布整治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向群众及时公布,向群众做出整改承诺,并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实行开门整改。村、社区干部要填写承诺书,做到不因任何理由拖欠群众财物。问题整改清单和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在村务公开栏中张贴公示,一份于9月5日前上交至区政府办。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下猛药、出重拳、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治实效。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监督和震慑作用,使专项整治工作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三)加强督导,注重工作实效。建立检查评估机制,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9月上旬,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将组织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综合检查评估,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派驻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对不认真自查、掩盖问题或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

自查申报表

2.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

问题整改清单


附件1:

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自查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单位:元

事项/

姓名

拖欠餐饮费

拖欠租赁费

拖欠供货款

拖欠农民工工资

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

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报冒领、套取侵占各种补助资金

备注

拖欠对象

拖欠金额

事项发生时间

拖欠对象

拖欠金额

事项发生时间

拖欠对象

拖欠金额

事项发生时间

拖欠对象

拖欠金额

事项发生时间

 

 

 

 

 

 

 

 

 

 

 

 

 

 

 

 

 

 

 

 

 

 

 

 

 

 

 

 

 

 

 

 

 

 

 

 

 

 

 

 

 

 

 

 

 

 

 

 

 

 

 

 

 

 

 

 

 

 

 

 

 

 

 

 

 

 

 

 

 

 

 

 

 

 

 

 

 

 

 

 

 

 

 

 

 

 

 

 

 

 

 

 

 

 

 

 

 

 

 

 

 

 

 

 

 

 

 

 

 

 

 

 

合计

 

 

 

 

 

 

 

 

 

 

 

 

 

 

 

备注:请各单位认真自查,加盖单位公章于8月25日前报区政府办。


附件2:

赫山区村、社区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问题整改清单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单位:元

单   位

整改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人

整改时限

备  注

 

 

 

 

 

 

 

 

 

 

 

 

 

 

 

 

 

 

 

 

 

 

 

 

 

 

 

 

 

 

 

 

 

 

 

 

 

 

 

 

 

 

 

 

 

 

 

 

 

 

 

 

 

 

备注:请各单位认真自查,加盖单位公章于9月5日前报区政府办。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