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2014―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5 09:07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4〕57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4―2020年发展壮大

村级集体经济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2014―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9月26日        


赫山区2014―2020年发展壮大

村级集体经济规划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凝聚和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益发〔2014〕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现有的资产、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多种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级集体组织服务能力。

二、加强领导

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龙岭工业园成立以书记任组长,乡镇长(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乡村两级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计划书,做到“一村一策”,明确任务和责任,将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内容,切实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0年底,全区共259个村14个资管委,所有村(资管委)的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其中赫山街道2个村3个资管委,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各1个资管委,龙岭工业园8个资管委的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培育一批村集体经济强村。

年度目标。2014年底,全区78个村(含会龙山街道1个资管委)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30%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赫山街道、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会龙山街道和龙岭工业园共15个村(资管委)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即四个街道和龙岭工业园的所有资管委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15年底,全区130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50%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16年底,全区182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70%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17年底,全区221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85%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18年底,全区234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90%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19年底,全区247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95%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2020年底,全区259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即全区100%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并保持至2020年。

四、工作措施

(一)探索发展村级经济的方式和路径。通过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服务经济和村级合作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土地、荒山、矿产是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的重要资源,对这类村,帮助其加快资源开发,实现强村富民。按照“有利于国家、有利于集体、有利于村民”的原则和市场经济价值规律的要求,可采取租赁、拍卖、共同开发等形式,对土地、荒山、荒滩、矿产资源进行开发。鼓励资金雄厚者创办示范创业项目,影响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集体增收。同时,通过出租、拍卖或量化入股等方式,盘活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势力。

(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范化。通过开展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减轻村级组织负担等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钱、管权、管事,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抓好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资源的处置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村集体“三资”不受损失。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投资环境。对自然条件差的村,通过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三通。同时,引导和帮助经济基础薄弱村制订经济发展目标,规划种植、养殖等项目,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吸引外地客商和本村在外经商人员回村投资办厂,实现土地升值增值。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9月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