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07 16:55 信息来源:区委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省、市和我区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区委办公室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也是确保我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区委办公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4号)和《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湘办发〔20143号)、《中共益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益发〔20142号)、《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益发〔20144号)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四严四联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和“四抓四促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区委十项规定,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把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敬业作为第一品格,把务实作为第一标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切实维护全区“机关之首”形象。

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实做到 六个注重: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

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一是查找和解决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纠正会议多、文件多、讲话多等问题,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坚决统筹安排,会议议程力求紧凑,改会风真抓实干。在起草领导讲话稿等各类文稿中,力求讲短话讲实话,转文风先走一步。减少迎来送往,把主要精力用到提高“三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上。

二是查找和解决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通过网络等发送的通知决不要相关单位派人领取。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不切实际、漠视群众需求等问题,教育引导区委办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按照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的要求下基层、解民忧、促民和。

三是查找和解决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办公用房和住房、车辆配备、公费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本办财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教育引导本办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反对享乐主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是查找和解决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精神空虚,贪图安逸,骄奢淫逸,腐化堕落;追求高档享受,讲排场,比阔气;放逐自我,纸醉金迷,声色犬马;无廉耻之心,不思进取等问题。

(二)查找和解决信心不足、服务不优、创新不够的问题。

一是坚决防止和纠正信念动摇、思想松懈、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的现象,着力克服因循守旧、庸懒散漫,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等问题。教育引导本办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讲大局,勤政廉政、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是坚持以服务对象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主动性不够等问题。区委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确保政令畅通;要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谋服务;坚决防止和纠正大局意识不强、原则性不强,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重大问题不按规定请示报告的现象或苗头。用实际行动维护区委和区委办的形象和权威。

(三)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信访件和反映的问题认真登记,分类交办,及时反馈,确保领导、群众满意。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汲取群众智慧,在与基层群众接触的实际工作中深化感情、焕发激情,在宣传政策、倾听民意、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中,进一步磨练意志、增进本领,着力提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抓好驻点村相关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发放民情登记表和便民联系卡,了解群众诉求和民生疾苦,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村级建设和发展争取资金,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区委办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深化“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办公室全体干职工分批分组到联点村开展“五访五问”活动,即走访贫困户,询问生产生活困难;走访“示范户”,询问致富经验;走访打工返乡户,询问发展思路;走访诉求户,询问诉求事由;走访党员户,询问意见和建议。推动活动从慰问和帮扶贫困群众向全面发展转变,从抓好联系点工作向促进全面发展转变。

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委要求,区委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3月上旬开始,9月份基本结束。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各环节交叉进行。深入开展四严四联转作风树形象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四抓四促转作风树形象”等专项活动,真正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真正在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在对照检查上严起来,在整改落实上严起来,在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做到教育联动深化、问题联动查纠、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3月14日召开动员会,传达省委、市委、区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对区委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动员会上,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并适时向离退休老党员通报情况。配合督导组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压茬推进,不出偏差,不走过场。

2、开展学习教育。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个人自学为主。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全省秘书长会议精神等。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争当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党支部结合学习党章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区委办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3、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征集活动,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尤其是听取工作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相关区级领导、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办公室、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及时向办公室主任会议和班子成员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理论理想为镜、以党章党纪为镜、以民心民声为镜、以先辈先进为镜,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找准四风问题在“三服务”工作和区委办机关自身建设中的具体表现,深入分析特点及成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办公室主任会议及班子成员、科级党员干部分别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联系征求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结合本职工作,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突出问题找得不准、分析原因不深刻、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要发回重写,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采取常委、区委办主任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分管领导与局室负责人谈心、局室负责人与局室其他同志谈心等逐级谈心的方式,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真正把问题摸准找实。会上,班子成员带头自我批评,要求直面问题,敢于触及灵魂,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批评,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共同改进提高,同时邀请第六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办公室主任会议民主生活会情况。区委办党支部采取一会四评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认真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办公室领导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时,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党支部重点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具备条件、能够在近期内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列出任务分解表、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不放空炮哑炮。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2、狠抓专项整治。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的要求,认真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牵头或参与整治庸懒散,公车私用,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游山玩水、送礼等问题,确保不见成效不收兵。

3、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边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反对四风结合本办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委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动办公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区委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在区委第六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成立区委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杨永忠同志任组长,何建华、吴学武、朱建波、周晖、郭黎明同志任副组长,苏国民、陈伟平、王群、夏婷、李淑娥、熊国平、薛畅怀同志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郭黎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肖羲同志为联络员。区委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区委办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接受教育。老干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

(三)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区委办公室作为“第一办”,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紧围绕“智囊团”、“总枢纽”、“后勤部”的定位,把握活动重点,创新活动载体,使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坚持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做到学习有收获、认识有提高、作风有改变、整改有回音、工作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