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办理2016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7 12:0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各单位:

在区人大四届四次会议和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人大代表建议83件,区政协委员提出了政协委员提案84件,其中交由区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第1、2、3、9、11号建议为重点建议,区政协常委会确定了第1-12号提案为重点提案。为认真做好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办理工作

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各项工作和决策必须体现人民意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据法律规定,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提案,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是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会”期间收到的建议与提案,饱含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与辛劳,是政府了解情况、掌握信息、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各承办单位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认真做好办理工作。

二、加强领导,注重时效,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各级各部门单位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是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区人民政府区长亲自领导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对重点建议和提案亲自把关。常务副区长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负总责,具体建议、提案由分管主办单位的副区长牵头组织协调办理。各承办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理念,进一步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渠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建议、提案都必须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理。要完善办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在2016年5月31日前将建议、提案办理完毕。

三、规范答复,强化督查,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

(一)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继续建立网上办理系统,对建议提案的文本、格式、内容等进行规范和统一,请各承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在会议结束后加建议提案办理工作QQ群,群号:415268966。建议提案的相关文件和表格都已上传至群文件,请各单位会后迅速下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表》、《政协委员提案登记表》和建议提案原件,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及文件都将发布在群中。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了解背景初衷,把握实质内涵,弄清问题症结,做到办理工作有的放矢,确保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每个单位都要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

(二)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提案时必须100%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着力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对涉及几个部门的建议、提案,会办单位应尽快将会办意见主动交予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牵头与代表委员进行见面和答复。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把关,积极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办理情况,争取领导支持,所有答复意见须经区级牵头领导审阅签字后方可正式答复代表委员。要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将建议和提案办理纳入年度督查工作计划,采取抽查、重点督办等形式,督促检查落实,探索逐步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让办理工作成为政府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使政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近期内不能解决或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情况,并制订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三)各承办单位务必将建议、提案的答复及办复情况征询意见表函寄送给领衔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后,必须将所办建议、提案的答复件送交区政府办、区人大联工委、区政协提案委备案。

(四)区政府办将会同区人大联工委、区政协提案委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跟踪督办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如实记录在案,作为年底全区绩效考核的依据。区人民政府将会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常委会在9-10月份组织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确保办理实效。

 

附件:6号++关于认真办理2016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