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7-05-23 09:47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对象认定清理整顿的通告

益赫政通〔20179


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有关要求,全面规范农村低保制度运行,完善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认定清理整顿时间

2017517日至831日。

二、认定清理整顿目的

彻底清理农村低保中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全面清退经济状况好转、已脱贫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严格做到按户施保,坚决杜绝人为分户、拆户和并户等现象。通过精准认定,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三、认定清理整顿对象

(一)清理整顿全区在册农村低保对象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

(二)重新认定符合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对象。

四、认定清理整顿重点

(一)不按标准施保的问题。彻底清理整顿未严格按照农村低保标准确定农村低保对象的问题。通过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将所有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农村困难家庭以户为单位纳入农村低保。将“人情保”“关系保”“骗保”“错保”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清退出低保范围。重点清查以下十种情况:(1)家庭主要劳动力有固定工资、已就业、已领取社保或已享受退休待遇的,人均收入超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家庭有高价值收藏、投资股票等有价证券或者有门面、经商等其它投资经营行为的;(3)家庭日常生活消费支出明显高于低保标准的;(4)拥有机动车辆(残疾人功能性补偿代步机动车辆、摩托车除外)、高档电器、贵重首饰等非生活必需品的;(5)提出申请前两年内出售和购置住房或者豪华装修住房的;(6)家庭成员在高收费幼儿园入托,属非国家统招生自费在高额收费的高校就学的;(7)家庭中有18-60岁成员、且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有业不就或有责任田地不耕种,又无其他特殊困难的;(8)法定赡(扶、抚)养义务人为财政供养人员、村(社区)干部、低保经办人员,且未丧失赡(扶、抚)养能力的;有多个成年子女或子女生活条件较好,有能力履行赡养义务的;(9)因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未改正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10)拒绝配合审核审批机关进行调查,隐瞒家庭真实收入,提供虚假证明的。

(二)“拆户保”的问题。坚决清理同一家庭中只保障部分人员的“拆户保”问题,一律以户为单位重新申请和审核,强化家庭赡养、抚养和扶养责任。除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和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申请审核可以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以外,其他农村低保对象必须全部按户保障。

(三)“违规保”的问题。坚决清理未经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整体纳入农村低保的问题。符合低保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申请,经审核审批后纳入低保。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根据其生活困难情况按照现行政策相应纳入优抚解困、失地农民保障、征地拆迁补偿等救助范围,或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办法,确保其基本生活有保障。对违规纳入农村低保的“关系保”,一律清退。

五、认定清理整顿要求

(一)申报程序及资金发放。全区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3026元的对象,以户为单位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申请报告及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园区)民政办(社会事务办)自行申报,按程序审核审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从审批完成后下月起停止低保保障。

(二)审批核查验收。此次认定清理整顿由区民政、财政、公安、扶贫、人社、统计、残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乡镇、街道、园区要做到三个100%,即初审入户调查100%、民主评议100%、公开公示100%

(三)强化公示公开。农村低保、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对象名单以及纳入建档立卡情况要公示公开。一是一律录入湖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公示;二是按照省委、省纪委要求,依托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示;三是9月底前,将全区全部对象名单上网长期公示;四是镇、村两级设立固定公示栏,公开名单加盖区级民政部门公章,全面公开到位。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此次认定清理整顿中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欢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咨询和监督,对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现象依法如实举报。业务咨询电话:0737-4421129;举报监督电话: 0737-4421709

特此通告。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75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