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赫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03 09:19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运行平稳。

一、主要特点

(一)从整体运行情况看,生产态势稳中有进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 301.19亿元,增长6.9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77.62 亿元,增长6.8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幅分别较二季度提升2.11、2.97个百分点。 

(二)从主导产业运行情况看,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中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6.15亿元、24.46亿元、9.18亿元,这三大优势领域增加值合计占全区的比重达到77.03%,引领作用有力地支撑了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从实现利润情况看,整体效益不断提升

全区155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35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79.74亿元,同比增长12.46%。

(四)从自主创新能力看,拥有专利数不断增多

在高新技术产业效益增长的同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为570件,比上年同期增加275件,增长93.22%。其中: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产业企业发明专利拥有数为42件,比上年同期增加34件,增长425.00%,新材料技术产业企业发明专利拥有数为294件,比上年同期增加183件,其他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情况。(详见图表1)

  

图表 1有效发明专利情况(单位:件)

二、主要问题

(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后劲不足。高新产品企业不多,缺乏后进动力。

(二)结构性短板依然存在。高新技术产业从整体布局来看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全区150家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中,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三大行业企业达93家,占总数的62%。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电子信息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和新能源及节能技术企业仅49家,高技术服务业只有3家。

(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一是促进高新技术投资创业的政策机制不灵活,投融资环境亟待完善,主要表现在引进外商企业落户、风险投资和技术产权市场发育不健全等方面,资金“瓶颈”使许多缺乏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发展缓慢甚至淘汰;二是有利于高科技技术人才聚集成长的环境尚未形成,人才外流现象较严重。

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一)完善高新行业布局。制定落实科技发展规划,引导老牌企业转型发展,扶助新企业进军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等高新技术行业,促进全区高新产业均衡发展。

(二)加强科技企业申报工作。落实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关优惠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单位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认证、管理宣传工作,协助企业做好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工作,帮助企业及时做好高新技术的申报和认证工作,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三)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要充分发挥赫山区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转变。要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在产品、工艺和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应用能力。要全面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规模扩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特色产业的集群配套。

(四)培养好、用好科研人才,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高新技术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新机制,推进实施益阳人才行动计划,发掘培养高端专业人员。围绕科技兴市,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科技队伍,同时培育和造就一批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