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8年一季度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04-12 10:35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个目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健发展。
  一、农业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2018年一季度全区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3.82亿元,同比预计增长6.3%,农业增加值为8.92亿元,同比预计增长6.3%。
  (一)、种植业生产情况
  1、粮食生产形势向好。全区计划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22.3万亩,总产突破51万吨;调优品种结构,计划推广高档优质稻面积45万亩;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计划完成统防统治服务面积75万亩;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计划完成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45万亩,推广应用农药建立控害技术,计划实现农药使用减量4.2%;计划推广有机肥1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18万亩,发展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0.1万亩。
    2、蔬菜生产整体形势平稳。受前期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截至3月底,全区蔬菜春收面积为7.67万亩,较去年同期新增面积0.33万亩;今年冬种春收蔬菜由于光合作用充足,单产较往年有所增加;上市鲜菜约1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
  (二)、养殖业生产情况
  从2016年赫山区列入洞庭湖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县之后,养殖业呈绿色、生态方向强劲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区出栏生猪30.46万头,同比增长5.2%;出笼家禽139.33万羽,同比增长4%;出栏牛0.43万头、羊0.4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7.5%、12%。禽蛋总产量7393吨,同比增长12%。放养水面15.2万亩,同比持平,放养鱼种6950万尾,同比增长2.96%。水产名优品种发展快速,主要是渔稻综合养殖,稻虾、稻蛙、稻渔(鱼种)结合,仅今年1-3月就新增5000亩。
    二、我区农业生产主要特点
  (一)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种粮大户增多。今年,全区发展30亩以上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3378户,其中200亩以上338户,区流转耕地面积48.79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71.5%。
  (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深入。一批以农田谋士“九代”“九化”为模板的菜单式或全程式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以4个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承建的智能化育供秧中心,为小农户和种粮大户专业化育秧。引导发展订单生产,为“益阳•兰溪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打造高标准粮源基地;打造“爱雪米娜”、“林翼大米”、“自然初味”、“乡约香米”等企业自主品牌。
  (三)智慧农业发展迅速
  赫山区将“互联网+现代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板块,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宽带乡村”工程和4G基站建设,广播电视、通信、电网等实现户户通,网络宽带普及率达90%以上。打造了益阳市首个集成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智能化、系统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智慧农业第一村,首批入驻了益阳市农田谋士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湖南益联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了智慧农业云平台、视频监控中心、护农商城、益联四大平台,成为了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服务“三农”的“智慧基地”及赫山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引擎”“大脑”,大力提升了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四)养殖业产品市场不稳、不平衡,养殖户积极性有高有低。猪价现每市斤5元多,但成本价在7元/斤左右,养猪户积极性大挫,但水产品、禽蛋市场十分看好。比如常规水产品较上年同期高20%左右,龙虾高出30%左右,青蛙高于历史上最高50%;蛋价达5.3元/斤,1只鸡一年可获纯利30元左右,所以养鱼户、养禽户积极性很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土地流转突破不大,扩大种植规模困难重重。由于部分农民情愿让自己名下的承包地季节性抛荒甚至全年抛荒,也不愿意转让给别人经营,全区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达到35%后,就很难再向前推进。在没有一个合适机制的情况下,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困难重重。
  2、适宜农机价格贵,农机具季节性太强。高效实用型机械购置成本高,国家补贴少,农户筹资多,种粮的收益无法抵消购置机械的成本。
  3、动物疫情存在隐患。今年我区面临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2月份龙光桥发生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等,防控任务十分繁重。
  四、几点建议
    1、优化经营体系结构。一方面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政策及资金扶持,鼓励扩大规模经营,有利于把高科技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设备和机械化耕作技术,以及市场机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从而实现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经营,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控制农产品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节约农业劳动生产力,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民福利,从实现农超对接,推动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创建提升实力,使农业生产焕发生机活力,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通过互换、入股、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2、优化业态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拉动农业生产、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条的一体化经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方面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全方位变革,构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另一方面,利用我国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契机,充分拓展和挖掘农业休闲旅游、生态保护等功能,发展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和现代农业。
  3、加强畜牧生产引导及扶持力度,继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针对近年来疫情、气候及市场波动给畜牧业带来的影响,政府要建立防范措施,搞好春季集中免疫的推进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对规模适度、品种优良、管理有方、治污积极、发展稳步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要从政策上给予保障,同时需要建立并加大商品的收储力度。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的合力来引导生产、调整养殖结构,以促进养殖业平稳、健康、持续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