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0-26 15:26 信息来源:区妇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第一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对其妇女工作进行指导。

(二)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

(三)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独特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法律咨询工作,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五)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六)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协助区人民政府制定《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七)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加挂组宣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权益部(加挂发展部)。

(二)决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妇女联合会机关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351.7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8.98万元,总计380.75万元,与2019年收入(197.14万元)相比,增加154.63万元,增长78.44%,主要原因是: 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相关项目收入增加

2020年度支出276.2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4.52万元,总计380.75万元,与2019年支出(181.21万元)相比,增加95.02万元,增长52.44%,主要原因是: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51.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1.7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7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6万元,占45.09%;项目支出151.67万元,占54.9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51.77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 

结余28.98万元,总计380.75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09.04万元)相比,增加242.73万元,增长222.61%,主要原因是: 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相关项目收入增加。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6.2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4.52万元,总计380.75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22.16万元)相比,增加154.07万元,增长126.12%。主要原因是: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6.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度(119.76万元)相比,增加156.47万元,增长130.65%,主要原因是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6.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9.85万元,占94.0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92万元,占1.78%;卫生健康(类)支出6.49万元,占2.35%;住房保障(类)支出4.96万元,占1.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2.18万元,支出决算为27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0.34%。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9群众团体事务(款)01行政运行(群众团体事务)(项)支出年初预算为89.2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2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18.97万元;

2.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9群众团体事务(款)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1.6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调整预算增加151.67万元;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年初预算为5.0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92,完成年初预算的98.2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调整预算减少0.09万元;

4.210卫生健康(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年初预算为4.3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调整预算增加2.11万元;

5.221住房保障(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年初预算为3.5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调整预算增加1.3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4.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5.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8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48.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1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30万元,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完成预算的83.33%;与去年持平。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3万元,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完成预算的83.33%,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与去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5万元,占100%。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5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个、接待人次2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7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44万元)增加42.34万元,增长657.45%。主要原因是:办公室搬迁,办公室装修费用支出及办公用品等购置费用支出增加。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47万元,用于召开妇代会,人数260人,内容为全区妇女代表会议;培训费开支0.4万元,用于农村留守儿童培训开支。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赫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牢牢把握联系妇女群众工作的突出定位,努力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维护妇女权益、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了全区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区妇联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省妇联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益阳市最美巾帼奋斗集体、益阳市“暖姐暖妹来帮忙”潇湘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创新奖、赫山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赫山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赫山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办公室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中心组学习严格按“六个环节”开展,研讨结合工作实际,学理论、用理论的氛围浓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妇联各项中心工作;二是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格局。“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在线学知识、竞答大比拼”“赫山区首届亲子阅读大赛”“女性魅力才艺秀”等主题线上活动获得150万关注量,走出了一条妇联工作新媒体融合的新路子。三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赫山妇女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51篇,内容涵盖妇女儿童权益、婚姻家庭、文明创建,其中《赫山巾帼 共御疫情》被“头条”转载,《赫山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活动 助力生活文明建设》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赫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和CCTV媒体采用,《赫山区创新路径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登上益阳日报头版头条,更广泛地增进妇女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区妇联党组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遵循,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为着力点,以完善机制、实效长效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常抓常新自身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区妇联将妇联特色融入党建日常,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活动,进行了意识形态、社区矫正法、营商环境保护法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学在“经常”,做在“实处”;三是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圆满召开了赫山区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委、专挂兼副主席、主席,明确了下个五年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赫山新征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赫山而努力奋斗;顺利完成全区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3143名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的妇女当选为妇联执委,其中主席207人、专(兼)职副主席414人,我区村(社区)妇联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权益部

一是常态化接待来信来访。积极回应妇女群众诉求,推动多部门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召开,帮助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例;妇联系统处理来电来访176件,为640对夫妻提供咨询调解服务,信访事项答复率100%;二是开展普法知识宣传。创新线上开展法律法规有奖答题活动,线下开展“巾帼在行动—禁毒法治宣讲”、反家暴维权宣讲、禁毒妈妈倡议活动,累计参与6万人次;三是帮扶弱势妇女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为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暖冬大礼包”;向90个家庭贫困孕产妇和新生儿发放中央发展基金会母婴健康救助包。成功申报“湘约·爱小丫”关爱贫困女童支持计划,为25名失依女童共计发放了2.5万元的生活补助。“暖姐暖妹来帮忙”“户帮户亲帮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中老年妇女和困境儿童送去温暖。设立“赫山妇联疫情防控心灵加油站”,在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辅导个案11人,答疑14次,专题讲座5次,读书会10次,受益群众3000人;二是牵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5002名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积极申报2020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年内共计发放救助金28.0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手续费:反映单位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2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主要职能:

1.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对其妇女工作进行指导。

2.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

3.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独特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法律咨询工作,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5.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6.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协助区人民政府制定《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7.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入为351.77万元,支出为27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5.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78万元),项目支出151.67万元,均按照财政部门要求进行使用管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0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1.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

3.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2020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1.7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4.5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2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6.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6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151.67万元。其中“两癌”项目98.00万元,妇代会项目16.00万元,妇女关爱项目37.67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等文件精神,在本部门开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赫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牢牢把握联系妇女群众工作的突出定位,努力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维护妇女权益、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了全区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区妇联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省妇联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益阳市最美巾帼奋斗集体、益阳市“暖姐暖妹来帮忙”潇湘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创新奖、赫山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赫山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赫山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中心组学习严格按“六个环节”开展,研讨结合工作实际,学理论、用理论的氛围浓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妇联各项中心工作;二是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格局。“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在线学知识、竞答大比拼”“赫山区首届亲子阅读大赛”“女性魅力才艺秀”等主题线上活动获得150万关注量,走出了一条妇联工作新媒体融合的新路子。三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赫山妇女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51篇,内容涵盖妇女儿童权益、婚姻家庭、文明创建,其中《赫山巾帼 共御疫情》被“头条”转载,《赫山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活动 助力生活文明建设》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赫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和CCTV媒体采用,《赫山区创新路径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登上益阳日报头版头条,更广泛地增进妇女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着眼中心大局,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设立“赫山妇联疫情防控心灵加油站”,在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辅导个案11人,答疑14次,专题讲座5次,读书会10次,受益群众3000人;二是牵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5002名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积极申报2020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年内共计发放救助金28万元。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参与“出手吧,姐姐!”“奋斗吧,姐姐”等扶贫大直播活动,为我区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打开销路。抓实“妇女素质提升工程”,面向农村妇女举办女农民工技能培训班3期,举办“女性素质提升大课堂”10场。开展“益美赫山 美家美妇”庭院清洁巾帼行动,评选示范最美庭院,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清洁家园。

3.发挥组织优势,培育良好家风。一是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赫山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举办赫山区“好家长好家庭好家风”表彰大会、赫山区首届亲子阅读大赛、送国学下乡亲子阅读进乡村活动,全方位支持书香赫山的打造。三是打响“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品牌。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暑假安全行”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成功承办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得到了全国妇联、省妇联的高度肯定。

4.积极履行职能,维护妇儿权益。一是常态化接待来信来访。积极回应妇女群众诉求,推动多部门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召开,帮助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例;妇联系统处理来电来访176件,为640对夫妻提供咨询调解服务,信访事项答复率100%;二是开展普法知识宣传。创新线上开展法律法规有奖答题活动,线下开展“巾帼在行动—禁毒法治宣讲”、反家暴维权宣讲、禁毒妈妈倡议活动,累计参与6万人次;三是帮扶弱势妇女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为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暖冬大礼包”;向90个家庭贫困孕产妇和新生儿发放中央发展基金会母婴健康救助包。成功申报“湘约·爱小丫”关爱贫困女童支持计划,为25名失依女童共计发放了2.5万元的生活补助。“暖姐暖妹来帮忙”“户帮户亲帮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中老年妇女和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5.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区妇联党组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遵循,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为着力点,以完善机制、实效长效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常抓常新自身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区妇联将妇联特色融入党建日常,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活动,进行了意识形态、社区矫正法、营商环境保护法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学在“经常”,做在“实处”;三是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圆满召开了赫山区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委、专挂兼副主席、主席,明确了下个五年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赫山新征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赫山而努力奋斗;顺利完成全区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3143名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的妇女当选为妇联执委,其中主席207人、专(兼)职副主席414人,我区村(社区)妇联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②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绩效指标

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

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

安排率(5分)

4.8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预算支出与部门预算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预算支出/预算总支出)×100%。
重点预算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预算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程(30分)

预算
执行(20分)

预算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预算数)×100%。
预算执行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

调整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

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本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

结余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结转结余

变动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程(30分)

预算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预算支出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④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资产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出(30分)

职责
履行(30分)

实际

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完成

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质量

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总分

 

 

98.8

 

 

 

    附件: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