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赫山区计划生育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10:42 信息来源:区计划生育协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赫山区财政局益赫财绩〔20221 号《关于做好 2021 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现对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 单位职能概述

1、协助政府贯彻落实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计划生育工作。

2、组织会员开展计划生育的相关工作,指导全区各级计划生育协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服务活动。

3、开展群众性计划生育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健康、进步的婚育观念。

4、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普及有关性与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避孕节育和预防艾滋病的科学知识。

5、关心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反映会员在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诉求,依法维护会员和会员所联系的广大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

6、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畅通反映流动人口诉求、意愿和需求的渠道,不断提升群众综合满意程度。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区计划生育协会于2011年正式纳入群团组织序列,定编4名;2013年成立党组;2016年从原计生局独立出来并纳入财政一级预算;2019年出台了三定方案(益赫办〔2019〕67 号文件),明确为正科级群团组织,核定行政编制4名,设会长1名,由退职区级领导兼任(不占用编制),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兼秘书长1名,内设股室2个。现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3名。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收入84.6万元,支出84.6万元,决算收入165.5万元,决算支出165.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度实际收入含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及省级专项拨款,因此决算收入大于预算收入。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2.5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1年,本部门决算支出165.5万元,比上年增加1.31万元,增加0.8%;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开支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本年度的支出含上年度未支出的费用,因此支出较去年略高。

本年度支出按功能分类,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4.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7万元,其他支出13.29。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基本支出16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9.8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5.63万元。按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5.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6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本年项目支出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赫山区计划生育协会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赫山区计划生育协会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赫山区计划生育协会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协会在部门整体支出中,根据资金拨付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1、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较好。

3、存量资金管理。我协会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4、管理制度健全。我单位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5、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2021年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

6、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度,我协会安排预算资金4.7万元用于三公经费支出,实际支出为0.06,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06,公车运行维护费为0,因公出国支出为0。

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支出主要用于计生协会日常运行工作需要、生育关怀行动、宣传活动支出、村民自治点工作、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工作、流动人口协会、企业协会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预算资金使用计划性有待加强。

(二)单位工作人员较少,且缺少专业的财务人员,财务方面

各项工作推进较慢。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完善用款计划管理,合理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科学使用

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安排工作人员,缓解工作压力。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 3

2021 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入( 分)

 

 

 

 

 

 

目标 设定5 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 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②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绩效指标明确性3 分)

 

 

 

2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预算配置

15

 

 

在职人员控制率5 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

变动率5 分)

 

 

 

 

4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 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

×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 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预算支出与部门预算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预算支出/ 预算总支出)×100%

重点预算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预算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程( 分)

 

 

 

 

 

 

 

 

 

 

 

 

 

 

 

 

 

 

 

 

 

 

 

 

预算执行

20

 

  执行率4

分)

 

 

 

3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预算数)

×100%

预算执行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

预算数。

 

 

  调整率2

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

×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进度率2

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本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余率2

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结转结余变动率2 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公用经费控制率2 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2

 

 

2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 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政府采购执行率4 分)

 

 

3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30 分)

 

 

 

 

 

 

 

 

 

 

 

 

 

 

 

预算 管理5 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 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金使用合规性1 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预算支出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④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1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完善性1 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资产 管理5 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 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

执行。

 

 

资产管理安全性2 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

时足额上缴。

固定资产利用率1 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 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出( 分)

 

 

 

 

 

 

 

 

 

 

 

 

职责履行

30

 

 

 

实际 完成率

8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完成 及时率

4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 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质量 达标率

8 

 

 

 

7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 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 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重点工作办结率

10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果( 分)

 

 

 

 

 

履职效益

20

经济效益

5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5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

5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5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总分

 

 

 

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