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1 17:21 信息来源:区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部根据益赫财绩【2022】1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参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对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自查考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 协调开展全区统一战线重大理论研究,拟定全区统一战线政策草案并推动落实。及时向区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三)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及其他单位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定我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全区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五)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拟定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开展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根据分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联系、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做好代表人士在宗教团体的安排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利。依法对宗教活动场所实施行政管理,查处宗教违法行为;协调指导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开展民族宗教事务方面的友好交往;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七)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八)参与制定、推进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九)统一领导全区海外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统一战线外事管理工作。

(十)统一管理全区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负责拟定侨务工作规划、督促落实。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有关情况。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十一)协助管理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指导区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概况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区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对外加挂益阳市赫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共有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干部室、经联室、民宗室、侨务办。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明确区侨联是正科级人民团体,挂靠区委统战部,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5名,设主席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副主席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021年根据益赫编委〔2021〕11号文件同意我部机关核增行政编制2名。目前,我部核定人员编制共17名,其中行政编11个,事业编5个,工勤编1个。

2021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员12人。机关行政编制人员7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4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1名。

三、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为229.9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84.22万元,决算数为284.22万元,收入比2020年减少82.7万元,下降25.56%;主要是厉行节约,人员减少,合并会议、培训等,缩减各项开支。本年支出决算数为284.22万元,支出比2020年减少35万元,下降10.88%。

本部门预算收入中没有非税收入项目,全部来源于预算内拨款。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0.3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纳等。商品和服务支出61.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工作开支。资本性支出1.9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2021年收支决算后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为零。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2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支出。无出国考察费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赫山区委统战部2021年度项目支出为零。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赫山区委统战部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零。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赫山区委统战部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零。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赫山区委统战部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为零。

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严格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财务监督。

(二)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加强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录入资产管理系统,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报表统计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档案

(三)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范,费用开支标准合规、手续完善,审批程序符合要求。按时将部门预算、决算、绩效评价情况相关信息在赫山区门户网站上公开。

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加强资产管理,提高预算精细化。

九、下一步改进措施

按照相关会计科目的要求,对不同的支出类别进行不同分类,实行细化支出的管理方式。

提升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工作重视度,树立预算观念,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形成对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的有效控制。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