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创文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5 15:33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湘鹏程绩评字(2023)第069号

 

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

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年度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3〕6号)等文件精神,受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委托,我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3817930日对中共益阳赫山区委宣传部、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创文工作经费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的总抓手。以测评体系为导向,结合城乡建设攻坚提升行动,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切实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市民深刻感受到城市面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变化,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各单位安排创文工作经费共计616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1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

4,980,000.00

2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30,000.00

3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00,000.00

4

益阳市赫山区商务局

500,000.00

5

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

100,000.00

6

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

50,000.00

合计

6,160,000.00

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机制、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实现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文明程度文化品位、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为重点突破年,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和中央文明办2021年度测评反馈意见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集中实施整改

二、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绩效评价日,各部门创文经费指标金额为6,160,000.00元,支出金额6,079,557.00元,结余资金80,443.00元,明细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指标金额(元)

使用金额(元)

结余资金(元)

1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

4,980,000.00

4,949,814.00

30,186.00

2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30,000.00

122,352.00

7,648.00

3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00,000.00

480,919.00

-80,919.00

4

益阳市赫山区商务局

500,000.00

377,130.00

122,870.00

5

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

100,000.00

100,000.00

0.00

6

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

50,000.00

49,342.00

658.00

合计

6,160,000.00

6,079,557.00

80,443.00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下拨到各单位后,为了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合规,各单位制定了严格的资金使用流程并对内部成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申请、审批、支付和报销等环节,确保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创文工作经费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单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等情况,核实项目绩效完成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36号)文件的要求,我司按下列步骤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公司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项目单位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项目相关政策制度文件、资金拨付明细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资金使用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调查,实地查看项目工程进度。(4)形成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和标准,结合现场评价情况,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结果和主要绩效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87.98分(详见附件12022年度创文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计分表),基本达到“执行计划严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也存在资金使用欠规范、绩效管理较薄弱等问题,综合评价等级为

序号

绩效评价单位

评价资金

单个单位评分

单个单位评级等级

资金权证

加权评分

1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

4,980,000.00

87

0.81

70.33

2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30,000.00

87

0.02

1.84

3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00,000.00

87

0.08

7.06

4

益阳市赫山区商务局

500,000.00

82

0.08

6.66

5

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

100,000.00

86

0.02

1.40

6

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

50,000.00

86

0.01

0.70

合计

6,160,000.00

 

 

 

87.98

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教育方面。

一是做好主题活动开展;二是做好市民素质提升;三是做好服务品牌建设。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

一是提升硬件设施。启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11 个,启动口袋公园建设 4个,目前有3个已经开工建设,启动了桃花沃尔玛周边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二是加强城市管理。联合街道派出所等相关单位派出230人次连续5天针对中心城区马路市场和流动商贩开展整治,持续推进“牛皮癣”治理工作,清除背街小巷、楼栋梯间等部位“牛皮癣”20000余张;统筹建设四分类垃圾亭 280余座,分类收运车辆 80余台有害垃圾暂存库1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 1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 1处。组织培训垃圾分类宣讲师72名,督导员 622名,志愿者4279名。三是开展三大专项行动。背街小巷提质达标行动;小区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飞线充电”及乡镇凌乱、垂落空中缆线整治行动。

(三)交通秩序方面

一是严格路面管控。2022 年中心城区共查获交通违法行为11980余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盔率整体提升至 70%以上二是狠抓痼疾治理;三是倡导文明出行。加强与媒体的紧密联系2022 年发放宣传资料 1万余份,推送安全提示信息 7000 余条双媒平台发稿 120 余条,同时指导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对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翻越隔离护栏等进行劝导,积极倡导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四)公共文化服务方面

组织开展了2022年赫山区“书香银城 我爱阅读”行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如区图书馆承办的“4.23 世界读书日”活动、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的“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已收集全区中小学生 1167 篇文章、开展了“书香家庭 经典名著”亲子阅读推广活动和亲子手工制作活动,赫山区图书馆 24 小时智能书屋已建成 4 个,并于 6 月份投入使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建立专项资金台账。因单位创文资金少,没有按规定实行专账核算,与单位业务经费户混收混支,既混淆了资金性质,又难以保证专款专用。

2.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主要支出形式为直接下拨各社区办事处及乡镇,宣传部尚未开展资金拨付后的使用检查和跟踪。

3.创文工作经费支出中,制作的悬挂宣传标牌、市场公平秤、灭火器、禁烟标识、监控设施等未建立数量台账,不利于后续的管理。

4.绩效目标设立欠明确,各项目实施单位普遍存在无绩效目标表,只有创建文明卫生城城市方案中工作内容部对目标有概括性的表述,未设定细化的数量、质量、时效和成本预期效益等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

相关建议

1.加强资金监督,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计。

2.财政资金的支出直接下拨到申请单位的,建议定期开展资金使用检查,保证和健全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制度。

3.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添置的各项设施设备建议设立台账,定期盘点,保证账实一致。

4.项目单位应增强项目绩效管理意识,在方案制定和预算编制过程中,应对项目目标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绩效目标设立应全面反映项目应达到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及预期效益,按明细项目内容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可量化、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附件1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附件2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附件3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附件4益阳市赫山区商务局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附件5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附件6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创文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湖南鹏程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23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