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22年中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7 15:50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2〕3号)《湖南省省级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资环〔2020〕1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办法的通知》(发改地区规〔2017〕2136号)和《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规定及赫山区财政局的委托,湖南平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组织人员对益阳市赫山区2022年中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对提供的与本次评价有关的会计资料和相关文件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的绩效自评资料,开展现场评价,实地核查项目资金管理、财务账簿、会计报表,采取现场调查询问等方法了解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使用效果情况资料,最终形成评价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管理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基本情况

  赫山区,隶属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原名益阳县,战国时期,楚国在此设县,1994年撤县建区。赫山区位于湘中偏北,处洞庭湖西缘,东邻湘阴、望城,南界宁乡,西接桃江,北临资水,总面积1278.7平方千米(含高新区)。全区属于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湿润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热丰富,雨量充沛,盛夏较热,冬季较冷,春暖迟,秋季短,夏季多偏南风,其它季节偏北为主导风向,气温年较差大,日较差小,地区差异明显。赫山区是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益阳对接长沙和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桥头堡,是湘中北水陆通衢。长张高速、319国道和308省道穿境而过,石长铁路与洛湛铁路在境内交汇,银城大道成为“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通道。正在建设的长益轻轨、石长铁路复线、绕城高速等交通动脉,将进一步完善赫山区的交通网络。

  2021年,全区国土面积127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05万亩,油料种植面积8.1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9.25万亩,粮食总产量47.53万吨;全年出栏牲猪59.02万头,出笼家禽594.73万羽,蛋品产量4.45万吨,水产品产量3.01万吨,茶叶产量4081吨,蔬菜产量79.30万吨,水果产量4.53万吨。辖15乡镇146个村,是全国粮食生产重点县。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系正科级行政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11430903006482442R,机构地址:益阳市赫山区萝溪路404号,负责人:谢三喜。设置办公室、党建办、计划财务股、人事股、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人居环境推进办)、乡村产业发展办、立项争资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粮油站、植保植检站、农药管理站(种子管理站)、科技教育站、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绿色食品办、市场与信息股)、土壤肥料管理站、经作站、法规股、农业保险站19个内设机构。下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种子技术推广与储备中心、农业科学研究所、良种繁育场6个二级机构。年末实有人数188人。

  2、职能职责

  负责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全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组织拟订促进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等;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肥料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二)项目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的通知》(益财农指〔2022〕0078号、益财农指〔2022〕0094号)等文件,2022年9月12日和9月19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收到财政部门分别拨付的2022年中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680万元、320万元。截至绩效评价日,已经累计支出项目资金912.21万元,余额87.79万元作为质量保证金尚未支付。

  (三)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实施依据

  为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办农〔2021〕10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2021年湖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湘农联〔2021〕50号)等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坚持系统观念,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以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抓手,通过财政补助奖励支持(每年补助1000万元),建机制、创模式、拓市场、畅循环的绿色种养项目,力争通过5年试点,扶持一批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形成养殖场户、服务组织和种植主体紧密衔接、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2、项目实施范围

  为做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益阳市赫山区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2022年6月20日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2022年赫山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益赫政办函〔2022〕22号)。《实施方案》规定,在岳家桥镇、衡龙桥镇、泥江口镇、新市渡镇、欧江岔镇、泉交河镇、笔架山乡、兰溪镇、沧水铺镇等9个乡镇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就近消纳粪污,实现粪肥还田面积10万亩以上,消纳粪肥3万吨以上;探索建立农作物粪肥还田技术模式、绿色长效种养循环技术规程和运行机制,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学基肥,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还田及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本次实施的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由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具体实施。根据赫山区各粪污分布情况,选择在产业基础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密集、粪污资源丰富的乡镇作为粪污处理的实施点,同时为了便于项目实施,减少运输等的资源浪费,在堆肥、液肥制作上遴选三个第三方公司实施。实施面积分别为3.6万亩、3.2万亩、3.0万亩。通过公开招标、专家评审,遴选了湖南润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长沙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堆肥、液肥处理第三方公司。另外,为搞好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搞好商品有机肥的推广,在年生产、销售商品有机肥2500吨以上的公司进行采购商品有机肥703吨,间接对该商品有机肥厂家进行补贴,补贴金额不高于其年销量金额的30%,即90万元。

  (四)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就近消纳粪污,实现粪肥还田面积10万亩以上,消纳粪肥3万吨以上;探索建立农作物粪肥还田技术模式、绿色长效种养循环技术规程和运行机制,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学基肥,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还田及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它的实施将有效建立农作物粪肥还田技术模式、绿色长效种养循环技术规程和运行机制,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学基肥,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还田及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赫山区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二、评价的政策依据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 2019]10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3〕4号)以及现行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等。

  三、评价的方法和过程

  1、实地调查。通过与项目主管部门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充分沟通,了解关于“赫山区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通过实地调查,对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核查,确认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实际完成效果。

  2、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有关资料,并通过认真复核,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

  3、分析核对。根据财务数据对支付的凭据抽查凭证,并对项目工程现场进行了核实。

  4、现场调查询问。对周围的社会群众进行了询问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所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四、项目主要绩效评价情况分析

  (一)项目立项情况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办农〔2021〕10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2021年湖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湘农联〔2021〕50号),《2022年赫山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益赫政办函〔2022〕22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下达由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的项目。下达“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专项资金1000万元。

  (二)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到位情况

  该项目应到位中央预算资金1000万元,2022年9月19日实际到位中央预算资金10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绩效评价日,该项目已经累计支出项目资金912.21万元,余额87.79万元作为质量保证金尚未支付。

  (三)专项资金财务管理情况

  为加强和规范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赫山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和财务会计制度的关于项目资金管理的要求实施,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实施计划完善,流程顺畅,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重视与涉及单位多方沟通,明确总目标,根据实际开展情况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重视项目实施资料档案建立、完善、管理工作。

  (四)项目管理实施情况

  1、项目管理情况

  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具体实施。经政府采购程序,于2022年7月19日确定湖南润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长沙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鼎翔牧业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分别为320万元、288万元、257万元、90万元。项目实施管理实行公司负责制,整个项目实施严格按照《2022年赫山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益赫政办函〔2022〕22号)的规定和合同约定,落实项目实施各方责任义务。

  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合同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管理股具体监督,聘请湖南华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日常现场监督。项目实施区域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项目实施主体的粪污收集台账和粪污还田台账统计数据齐全,抽查合格率96%,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按项目实施进度和程序拨付项目款,按合同约定期限完成了全部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

  2、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7月25日开始项目具体实施,完成时限135天。具体为:

  湖南润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兰溪镇、沧水铺镇、笔架山乡示范稻—油模式田块3.65万亩,提供堆肥约1.4万吨、液肥2.7万吨,本区域畜禽粪污处理率95%以上。

  湖南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欧江岔镇、泉交河镇示范稻—油模式田块3.2万亩,提供堆肥约1.3万吨、液肥2.4万吨,本区域畜禽粪污处理率95%以上。

  长沙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新市渡镇、泥江口镇、岳家桥镇和衡龙桥镇示范稻—油模式田块2.2万亩,提供堆肥约0.86万吨以上、液肥2.02万吨以上;泥江口水稻改种的0.6万亩艾草、棉花提供液肥1.8万吨;泥江口镇、新市渡镇0.2万亩茶叶提供液肥0.2万吨;本区域畜禽粪污处理率95%以上。

  湖南鼎翔牧业有限公司负责收集赫山区全区域内畜禽粪污、植物粉碎为原料生产商品有机肥703吨,并运送到赫山区农业农村局指定的0.3万亩果菜茶种植大户。

  3、项目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2年12月20日前,各个项目实施单位都按合同约定完成的内容和完成时限完成了各自任务,并申请实施项目验收。

  (2)目标质量完成情况:根据项目实施目标,从核实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立项相关指标和目标质量要求。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制度、标准和范围执行,确保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通过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专家验收,项目验收合格。

  (3)目标进度完成情况,截止到2022年12月20日,各项目实施主体共同努力,按合同全面完成了“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完成率为100%。

  (五)项目效益分析

  1、项目社会效益:

  本项目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一是切实解决畜禽粪污处理难题,有效地促进了粪污的综合利用,项目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二是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粪污就近消纳、就近还田,联通了养殖户与种植户,打通了种养循环堵点,在养殖端,粪污能科学有效的处理,解决了养殖粪污处理的难题,降低了粪污乱堆、乱排、乱放污染环境的风险;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养殖粪污及时还田,解决了过去乱堆、乱排、乱放的难题,促使养殖户及时清运、施用,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四是耕地质量得到提高,粪肥还田后,能活化土壤,培肥地力,降解土壤中有害残留物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强土壤通透性,解除板结,解除农药、除草剂等化学残留对作物的危害,有效提高耕地质量;五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粮积极性,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六是维护了政府为民服务形象,有效解决了养殖场粪污排放难题,提升了村居环境。

  因此,该项目的实施,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对促进赫山区、益阳市乃至全省“两型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通道,真正实现“粪污”变“粪肥”,“污染源”变“资源”,促进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产品量质双升,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粪污变粪肥,实施效果很好,老百姓也欢迎。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了赫山区农业基础,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乡整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健康发展。

  2、可持续影响: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了赫山区农业基础,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乡整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健康发展,带动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六)项目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综合评价,得分97分,达到优。见附件1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使用有机肥效果好,但使用成本高于化学肥料,影响了种植户施用商品有机肥的积极性。

  (二)我国消费者群体中虽然认可绿色食品,但因为绿色食品价格相对较高,影响了消费者接受程度。

  六、有关建议

  (一)整合涉农财政资金,加大绿色种养方面资金投入。

  (二)大力培育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好绿色农产品品牌认证推介工作。

  (三)形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常态化机制,打通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通道,真正实现“粪污”变“粪肥”,“污染源”变“资源”,确保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四)加大全社会绿色食品概念的宣传,拓展绿色有机食品消费需求渠道。

  七、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益阳市赫山区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专项绩效评分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