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6 15:59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2〕3号)和《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规定及赫山区财政局的委托,湖南平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组织人员对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使用9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提供的与本次评价有关的会计资料和相关文件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绩效自评资料,开展现场评价,实地核查项目资金管理、财务账簿、会计报表,采取现场调查询问等方法了解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使用效果情况资料,最终形成评价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管理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基本情况

  益阳市赫山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山发展集团”或“公司”)组建于2021年11月,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5亿元,是益阳市赫山区唯一一家主体信用评级等级为AA的平台公司。公司前身为成立于2010年9月的国有独资公司湖南兰溪粮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现下辖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益阳市凯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益阳市新沙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益阳市岭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龙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龙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龙翎商贸有限公司、湖南嵘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发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全资子孙公司。与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公司以龙岭产业开发区开发建设为主营业务,通过企业化运作开发经营园区,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土地储备开发、产业发展服务及相关咨询服务工作,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实施各类项目近400个。

  目前公司共有员工88人,其中在岗正式工作人员70人(含劳务派遣13人),驻龙岭产业开发区18人;在岗人员中研究生5人,本科生43人,党员33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或国家专业资格证书的35人。

  内设6个部室,即:综合管理部、财务融资部、市场拓展部、工程建设部、法务风控部、资产经营部。

  下辖子孙公司10家,具体如下:

  (1)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工程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基金、土地储备与开发、物业管理、特许经营权及商贸流通等业务。

  (2)益阳市凯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商业地产、公共设施、其他工程建设开发、土地复垦、生态恢复等。

  (3)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董事会的统一安排下,具体负责新材料产业园的相关项目开发与建设。

  (4)益阳市新沙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开发区物业管理、维护维修服务,开展绿化、清洁服务及餐饮服务。

  (5)湖南龙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建筑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类业务、建筑材料销售等。

  (6)湖南龙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投资等。

  (7)湖南龙翎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市场贸易业务等。

  (8)益阳市岭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项目投融资。

  (9)湖南嵘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建筑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类业务、建筑材料销售等。

  (10) 益阳市赫山区发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股权、基金投资业务。

  2、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七大板块,分别为:工程设施建设板块、土地储备与开发板块、投资板块、房地产板块、物业管理板块、特许经营权板块、商贸流通板块。

  一是工程设施建设板块。通过岭翊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接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并由其下属子公司龙晟、嵘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揽各类建筑工程。在区政府支持下,按市场化原则优先承接部分城镇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拓宽公司业务范围与增收渠道。

  二是土地储备与开发板块。龙岭投公司是赫山区政府及龙岭产业开发区进行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厂房建设的关键载体,承接区土地储备发展中心园区范围内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对赫山区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投资板块。直接参股益阳农商银行、益阳市融资担保公司、华翔翔能和长沙银行等公司,参与组建5支股权投资基金,其中2支综合性基金,3支专项基金,已成功投资项目10余个。

  四是房地产板块。依托龙脊房地产公司将自有物业沙河新苑、安置房及部分标准化厂房进行市场化出售,较快地盘活资产,提高资产投资回报率,并同时自主开发经营性特色房产。

  五是物业管理板块。依托新沙公司与大型保洁物业公司合作,承揽园区及园外物业管理、保洁、设备设施维护、消防及绿化工程。

  六是特许经营权板块。经区人民政府同意公司在园区范围内增拓砂石、加油站、搅拌站等特许经营权。

  七是商贸流通板块。依托龙翎商贸公司与园区中小企业合作,开展大宗商品集中采购业务,形成市场化贸易合作服务平台,开展大宗商品集中采购业务,并成功入驻“政采云”平台。

  (二)项目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园区建设专项债券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文件,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0.00万元,位于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范围内,预计建设工期12个月。项目建设起止时间:2020年9月-2021年9月。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冻库主体建筑以及冻库配套基础设施,建筑面积总计21604.88㎡。该项目涉及土地总面积2.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为2.1公顷。项目建设完成后,运营期为10年,通过对项目的库房的出租获取收益。项目的主要成本包括运营成本和运营税费,运营成本包括主要为管理费用、人员工资费用、外购燃料动力费和维修费用等。经估算,项目总投资10000.0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7195.8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154.63万元、不可预见费404.52万元),自筹资金5000.00万元,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000.00万元(其中:2021年第一批4100.00万元、2022年第二批900.00万元),本次申请拨付的专项债券为2022年第三批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00.00万元。

  2022年7月22日,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收到上级部门拨付的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900.00万元。截至绩效评价日,累计支出益阳龙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工程款900.00万元,没有余额。

  (三)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立项批复情况

  2020年10月26日,益阳市赫山区发改局《关于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益赫发改服务〔2020〕21号)。根据《可行性批复》,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项目建设期限:2020年12月-2021年12月。建设主要内容:冻库配套基础设施,建筑面积总计21604.88㎡。该项目涉及土地总面积2.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为2.1公顷。

  2、项目实际建设情况

  2018年3月19日,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冷库总建筑面积21481.69㎡、食堂总建筑面积4767.12㎡),经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益阳龙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人,中标金额8275.78万元。2018年5月3日,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益阳龙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其中冷库施工期180天)。2018年2月开工,2020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2022年5月25日,湖南财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赫山区审计局委托对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竣工结算造价进行了审计并确认(送审价5974.31万元,审定价款5928.80万元)。2022年7月12日,赫山区审计局以益赫审发〔2022〕34号文件对湘财茂结审字〔2022〕第19号审计报告予以批复。

  (四)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项目建设完成后,运营期10年。项目计算期内,项目预期总收入13318.96万元,预期总成本2906.91万元,项目净收益即可用于融资平衡的资金为10412.05万元。项目预计用于融资平衡的相关收益为10412.05万元,相关收益对融资本息的覆盖倍数为1.50。

  二、评价的政策依据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 2019]10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3〕4号)以及现行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等。

  三、评价的方法和过程

  1、实地调查。通过与项目主管部门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充分沟通,了解关于“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实施的基本情况,通过实地调查,对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核查,确认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实际完成效果。

  2、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有关资料,并通过认真复核,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

  3、分析核对。根据财务数据对支付的凭据抽查凭证,并对项目工程现场进行了核实。

  4、现场调查询问。对周围的社会群众进行了询问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所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四、项目主要绩效评价情况分析

  (一)项目立项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产业不断转型,原有粗糙加工业转换成精细生产加工产品,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自设立以来,就着力于对产业升级改造和产业链的完善。本项目的建设将完善区域无冷链仓储和物流的空缺,对区域范围内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项目建成后能极大地提升片区内食品冷藏及物流的便捷性,是食品加工企业一个重要以及十分必要的产业链节点;项目建设完成后,引入的企业能直接快速地获得益阳市赫山区的便捷服务以及提供相关政策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平坦的发展前途,因此该产业能在该地区能健康发展。

  根据《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园区建设专项债券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和益阳市赫山区发改局《关于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益赫发改服务〔2020〕21号),由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项目。

  (二)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1、专项债券资金到位情况

  该项目应到位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00.00万元,2022年7月22日实际到位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00.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绩效评价日,该项目已经累计支出用于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款 900.00万元,没有余额。

  (三)专项债券资金财务管理情况

  为加强和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和财务会计制度的关于项目资金管理的要求实施,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实施计划完善,流程顺畅,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重视与涉及单位多方沟通,明确总目标,根据实际开展情况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重视项目实施资料档案建立、完善、管理工作。

  (四)项目管理实施情况

  1、项目管理情况

  为了保障项目申报和实施成功,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申报。项目实际实施过程中,又以“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作为实施主体组织实施。“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按项目实施进度和程序拨付项目款,按合同约定期限完成了全部内容,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3、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3月19日,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冷库总建筑面积21481.69㎡、食堂总建筑面积4767.12㎡),经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益阳龙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人,中标金额8275.78万元。2018年5月3日,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益阳龙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其中冷库施工期180天)。2018年2月开工,2020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2022年5月25日,湖南财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赫山区审计局委托对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竣工结算造价进行了审计并确认(送审价5974.31万元,审定价款5928.80万元)。2022年7月12日,赫山区审计局以益赫审发〔2022〕34号文件对湘财茂结审字〔2022〕第19号审计报告予以批复。

  3、项目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0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超过合同规定期限360天。

  (2)目标质量完成情况:根据项目实施目标,从核实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立项相关指标和目标质量要求。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制度、标准和范围执行,确保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通过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的专家验收,项目验收合格。

  (3)目标进度完成情况,未按合同约定全面完成“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完成率不好。

  (五)项目效益分析

  1、项目社会效益

  本项目为“龙岭工业集中区口味王槟榔产业建设项目—冷库及食堂工程”建设项目,一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二是更加顺畅产销对接,明显增强主体服务带动能力,大幅提升“互联网+”能力;三是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引导产业结构调整,释放产业发展潜力,增强我国产品竞争力。

  本项目实施后,将极大推动赫山区招商引资,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其他相关第三产业,提供就业机会,为居民增收创造良好条件。

  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对促进赫山区、益阳市乃至全省“两型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乡整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健康发展,带动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可持续影响: 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了赫山区农业发展基础,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生产力水平,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路径与市场对接,有利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六)债券信息报送与公开情况

  该公司每月向区财政局债务办报告900万元债券使用情况,并根据工程进度以及支付情况每月更新项目进度。但没有对资金分配结果进行公示。

  (七)项目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综合评价,得分80分,评定为“良好”。见附件1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没有严格按《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园区建设专项债券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范围和要求实施。

  (二)2022年第三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900万元投向“口味王—槟榔”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产业发展目录。2019年7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槟榔未被批准纳入食药物质目录等意见,依法督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停止为槟榔生产企业核(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

  (三)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不精准,项目落地难和实施难。

  六、有关建议

  (一)多方筹集整合涉农财政资金,加大食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

  (二)严格按《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园区建设专项债券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范围和要求实施。

  (三)加强项目实施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论证工作,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避免项目落地难、实施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七、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食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评分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