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赫山区红十字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5 10:20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断增强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及《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3〕5 号)等文件精神,受贵局委托,我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2年8月16日-9月13日对2022年度赫山区红十字会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赫山区红十字会(以下简称“该部门”)是赫山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为公益类正科级事业单位。其职责为:贯彻红十字会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全区红十字会工作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协助政府实施赈灾救援;开展人道主义领域内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救护训练和现场急救工作,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灾、防病知识;

  开展与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红新月会及港、澳、台红十字会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活动;组织管理全区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依法开展和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和器官(组织)捐献工作等。内设办公室、组宣筹资股、赈济救护股、综合股。截至2022年底,该部门人员编制数5人,实际在职数6人(其中1人为流转编)。

  (二)部门收入情况

  2022年该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总收入144.57万元(年初预算收入89.22万元,调增预算49.98万元,追加预算指标5.37万元)。

  (三)部门支出情况

  2022年该部门支出10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8万元(人员经费54.9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7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5万元),项目支出49.2万元(其中工资和福利支出18.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53万元,其他事业支出6.53万元)。

  (四)部门结余情况

  该部门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44.57万元,本年支出107.0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7.49万元,年中调增年初预算49.98万元,追加预算5.37万元(其中调增预算:小型专项工作经费28万元,2021年度区直部门单位绩效评估奖金3.6万元,救护培训专项经费9万元,2022年调资晋级和人员异动4.17万元,2022年基础绩效奖4.61万元,2022年退休人员待遇提高0.6万元。预算指标追加:人员调资3.04万元,2022年基础绩效奖2.03万元,2021年全区公务员年度考核记三等功奖金0.3万元)。

  二、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进一步完善救灾备灾机制、充实救灾物资和救灾队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二)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配合、强化培训演练,提升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

  (三)宣传普及健康和救护知识,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程,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提高高危行业人群的自救互救能力,逐步实现红十字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参训人数达到全区人口总数的20%以上、重点行业人员接受救护培训率达50%,中小学生救护知识普及率逐年提高。

  三、20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通过查阅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对照《赫山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区级部门预算的通知》中批复的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效益指标,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良好。主要成效:

  (一)完善救灾备灾机制、充实救灾物资和救灾队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2022年,该部门与红十字蓝天救援服务队、赫山区益安红十字应急救援服务队、赫山区红十字同体救援队等赫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合作,完成48所学校,4万余师生的防溺水培训。

  (二)强化培训演练,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提到提升。2022年度,该部门与赫山区消防救援队龙光桥站、益阳市消防救援队迎宾路特勤站、赫山区城管执法局合作,多次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提升了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

  (三)宣传普及健康和救护知识,广大群众特别是高危行业人群的自救互救能力得到逐步提高。利用学雷锋活动日、世界红十字日、5.8红十字博爱周、防灾减灾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主题展板宣传、现场咨询、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应急疏散演练形式等,共印发资料 58000 余份,宣传服务群众 16000余人。在佳宁娜广场、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生命教育、人道伴行”主题宣传活动、万达广场前坪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新安社区、银山社区、茂林社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等活动,进一步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营造了社会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三献”工作宣传力度,“三献”社会认知率和普及度得到显著提升。深入开展“三献”知识宣传,加大“三献”工作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有效提升了全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知识的社会认知率和普及度。全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3 例,新增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522 名。

  (五)开展慈善募捐人道救助活动,扶贫济困惠民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款物共计 117.9 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地震救灾、人道救助、助学困难学生等。其中“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全区敬老院、改制企业下岗困难职工、癌症病人等困难对象,共发放米、油和棉被等物资 17.7 万元,惠及困难群众 700余户,1900 余人。接收爱心人士向泸定地震灾区捐款 2.1 万元,结合长沙澳优公益慈善基金会,为弱势群体家庭中 0至7岁的儿童,发放奶粉 50箱总价值 10 万余元。13 户困难家庭获得区人道救助金 2.6 万元。12 户困难家庭获得省人道救助金6 万元。6名白血病青年获得小天使基金救助 20 万元。完成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助学 1 万元,惠及困难学生 10人。

  (六)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区登记注册赫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14 支,涵盖“三救三献”、助老扶优幼等领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无偿献血宣传、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329 次,救护培训 4 场,防溺水普及培训 34 场,参与活动志愿者达 1800 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活动 7 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32 次;结对帮扶会龙山街道新安社区,积极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七)筹资工作有突破。今年 5·8 人道公益日、99 公益日期间,首次尝试互联网筹资,全区共动员 6201 人次参与,募集善款 7.57万元。居全省前列,获评省级筹资工作优秀组织奖。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15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得2分

  2022年年初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定情况,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部门工作职责,但与部门制定的年度工作实施规划不完全符合。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2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2 分),得1.5分

  该部门年初绩效目标的的绩效指标为长期目标,年度指标值不清晰、未明细化,绩效目标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和计划数不相对应,本项指标酌情扣0.5分,得分1.5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得5分

  根据2022年区编委批复该部门机构编制并结合2022年度决算报表,了解到赫山区红十字会经区编委核定的人员编制人数为5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人数 6 人(其中1 人为流转编)。故综上有: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5/5)×100%=100%;在人员编制控制上无超编现象,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在职人员控制率评价标准: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故本项指标计5分。

  4.“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得5分

  2021年度该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1万元,2022年度该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 0.8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即:[(0.8-1.0)/1.0]×100%=-0.2,该部门三公经费2022年度比2021年度的预算数有所降低。根据“三公经费”评价标准:“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故本次“三公经费”变动率计 5分。

  5.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得4.9分

  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为26万元,部门预算总支出89.22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项目支出/部门预算总支出)×100%。项目支出安排率为29.14%,根据评价标准:目标值≥30%;达到目标值得5分,少于30%,每少1%扣0.1分,直到扣完为止。项目支出安排率小于目标值,故本项指标计4.9分。

  (二)过程(30分)

  1.预算完成率(4分),得1.4分

  根据 2022年度决算报表、《赫山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区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益赫财预审〔2022〕2号),本年度年初预算为89.22万元,本年调整和追加预算55.35万元,年末结余37.49万元。本年预算完成率为74%。根据预算完成率评价标准:100%计满分=4分,每低1%扣0.1分,本项指标评分为1.4分。

  2.预算调整率(2 分),得2分

  该部门年初预算数为89.22万元,结合2022年度年初预算批复及年末决算报表分析,本年追加和调整预算数为55.35万元因此综上得出,预算调整率=(本年实际调整预算/年初预算)×100%=62%。根据预算控制率评价标准:目标值≤10%;未超过目标值得2分,超过目标值上限的每增加1个百分点扣0.5分,本项指标超过目标值52个百分点,考虑调整追加的预算为落实国家政策,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故本次指标计分不予扣分,得2分。

  3.支付进度率(3分),得2分

  上半年支付进度=上半年支出数(年初预算+上半年预算调整追加数)×100%,即62.51÷(89.22+32.5)=51.35%

  全年支付进度=全年实际支出数÷年度预算总收入数×100%,即107.88÷144.57=74%

  根据评分标准:半年进度:结果≥45%,得1分;45%>结果≥30%,得0.5分; 结果<30%,得 0 分。全年进度:结果≥100%,得2分; 100%>结果≥90%,得1.5分;89%>结果≥70%,得1分;结果<70%,得0分。故本指标上半年支付进度得1分,全年支付进度得1分,合计得2分。

  4.资金结转结余率(1分),得0.5分

  2022年度部门财政收入144.5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资金37.49万元,资金结转结余率25.9%,根据资金结转结余率评价标准:目标值:0%;达到目标值得5分,未达到目标值的,每增加5%扣0.1分,扣完为止。故本项扣0.5分,得分0.5分。

  5.“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得2分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0.20万元,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数/预算安排数)×100%。即(0.20/0.8) ×100%=25%。另外,部门“三公经费”支付审批手续齐全,票据规范。根据评分标准,100%以下(含)且管理规范计满分 2 分,每超出1%扣0.1分,扣完为止。故该项指标得满分 2分。

  6.基本支出控制率(2分),得2分

  经过查看账目以及凭证,2022年度核实的实际基本支出57.88万元,2022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63.23万元,根据评价标准:基本支出预算控制率=(基本支出实际支出/基本支出年度总预算)×100%。基本支出预算控制率≦100%,计2分;100~110%(含),计1.5分;110%~120%(含),计1分;120%~130%(含),计0.5分;大于130%不得分。实际支出达预算总数的93%,故本项指标计2分。

  7.项目支出预算控制率(2分),得2分

  2022年度核实的实际项目支出49.2万元,2022年度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数78.04万元,节约28.8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控制率=(项目支出实际支出/项目支出年度总预算)×100%。2022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控制率为63%,根据评价标准:项目支出预算控制率≦100%,计2分;100~110%(含),计1分;110~120%(含),计0.5分;120~130%(含),计0分。故本项指标计2分。

  8.政府采购执行率(2分),得2分

  该部门预算内未安排政府采购项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有政府采购项目,属非预算内安排的项目,不影响评分。根据评分考核标准,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00%。政府采购项目中非预算内安排的项目除外。该部门本项指标计2分。

  9.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得2分

  该部门制定了《赫山区红十字会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红十字会政府采购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故本项指标计满分2 分。

  10.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得3分

  根据资金使用合规性评价标准: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⑥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以上情况全部符合得8分,前四项每项0.5分,第五、六项每项0.5分。该部门支出大部分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实行会签联审制度,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故本项指标得满分3分。

  11.预决算信息公开性(1分),得1分

  该部门2022年度预算信息、“三公经费” 等会计信息资料已按规定内容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在赫山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但2022年度的决算尚未批复,不影响评分。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1 分。

  12.基础信息完善性(1分),得1分

  该部门2022年度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得1分。

  13.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得2分

  该部门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资产保管制度》,落实固定资产保管、使用责任人,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考核标准: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全部符合得2分;少一项扣0.1分,扣完为止。故本项指标全部符合考核标准,计满分2分。

  14.资产管理安全性(2分),得2分

  该部门2022年未购置固定资产,但对往年的资产保存完整,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根据评价标准:①资产是否保存完整;②资产处置是否合理、规范;③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账实相符;④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全部符合得2分,少一项扣0.2分,扣完为止。故本项指标得满分 2 分。

  15.固定资产利用率(1分),得分1分

  该部门2022年无固定资产。本项指标得满分1分。

  (三)部门履职产出(30分),得分29分

  1.实际完成率(5分),得5分

  该部门2022年完成了救护培训4场次,防溺水普及培训 34 场,利用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主题展板宣传、现场咨询、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应急疏散演练形式,宣传普及健康和救护知识,服务群众16000人次,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无偿献血宣传、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329 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活动 7 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32 次,募集善款117.9万元,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筹集善款居全省前列,完成任务100%。计5分。

  2.完成及时率(5分),得5分

  对照该部门2022年度工作规划和月度实施计划核实,均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完成及时率100%,得5分。

  3.质量达标率(5分),得5分

  该部门2022年度工作完成质量达标率100%,得5分。

  4.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成效(8分),得7分

  赫山区委办、区政府办2022年度绩效评估考核结果,该部门2022年度工作绩效评估考核结果为二类等次(良好),根据考核标准,评估结果为一类等次;得8分;评估考核结果为二类等次7分,评估考核结果为三类等次6分,故本项指标得7分。

  5.年度重点工作办结率(7分)

  2022年度配合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创文创卫、腾讯99公益活动等工作以及本部门的“三献”知识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完成率100%,本项指标计满分7分。

  (四)部门履职效益(20分),得分20分

  1.经济效益(5分),得5分

  根据评分标准,开展备灾救灾和赈灾救援工作对经济发展作用良好,计5分,作用一般计3分,未发挥作用,不计分。该部门开展备灾救灾和赈灾救援工作对经济发展作用良好,计5分。

  2.社会效益(5分)得5分

  根据评分标准,开展慈善募捐、人道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对社会稳定发展、民生改善作用良好,计5分,作用一般计3分,未发挥作用,不计分。该部门开展慈善募捐、人道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对社会稳定发展、民生改善作用良好,慈善募捐金额居全省前列,计5分。

  3.生态效益(5分),得5分

  根据评分标准,部门履职生态环境所带来直接或间接影响,被生态管理部门通报的,本项计0分,被举报或投诉的,每次扣1分。该部分全年无生态环境问题通报,计5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本次评价组共发出问卷 20份,共收回20份,每份问卷7个题满分100 分。根据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标准:满意度目标值≥95%;达到目标值得5分,未达到目标值的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本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为100%,故本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5分。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赫山区红十字会项目资金决策、管理及使用情况,以使赫山区红十字会经费效用最大化并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安排提供参考依据。通过此次绩效评价,使赫山区红十字会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增强赫山区红十字会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和加强社会经济管理工作,促使其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全市的红十字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性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3〕5 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 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 2022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5.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评价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7.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六、项目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我们对赫山区红十字会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综合评分,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指标总分值100分,实得93.3  分,评价等级为“优秀”(详见附件:2022年赫山区红十字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七、存在的问题

  (一)年度救护知识培训绩效指标设置不够清晰,未明细化。2022年预算公开中绩效指标:“逐步实现红十字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参训人数达到全区人口总数的20%以上、重点行业人员接受救护培训率达50%,中小学生救护知识普及率逐年提高。”这仅是一个中长期规划,并未明确当年的培训指标(仅在实施时制定了月度培训计划),且时效指标跨年度设置至2023年12月31日,难以衡量当年是否完成了培训指标。

  (二)预算完成率未达100%。2022年度实际预算支出107.08万元,结余资金37.49万元,完成率只有74%,主要原因是:一是个别项目资金支出使用上年度节余的指标,当年资金指标未使用或者部分使用,导致当年指标节余;二是部分项目当年未实施或者跨年度实施,导致当年指标节余;三是个别资金指标下达时间较迟,导致当年未能全部而无法完成预算支出。

  (三)救护培训年初预算安排与实际支出需求不匹配。2022年救护培训年初预算8万元,救护培训专项年初安排9万元,救护培训年初预算为年度日常工作计划,救护培训专项为发生突发灾害(包括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时的应急救护培训、防灾减灾知识培训,2022年实际支出分别为救护培训7411元和救护培训专项65302.2元,两项救护培训经费合计尚有97266元可用指标,形成资金闲置。

  八、建议

  (一)制定清晰可衡量的年度绩效指标。根据救护知识培训中长期目标规划和全区人口、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变动情况,明确救护培训达标标准,确定当年全民普及培训和重点行业人员培训参培人数,并建立培训档案,对救护培训合格人员可颁发《初级救护合格证》,做到救护培训参培率、达标率有据可查,绩效指标明细化、可衡量。

  (二)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预算完成率。要对照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区政府的阶段性工作重点以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将年度任务指标按月分解,并制定月度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做到预算支出既符合工作要求、时效要求,又切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切实提高预算的完成率。

  (三)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要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本年度部门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坚持适度从紧、厉行节约的原则,单位各相关股室共同参与,对每个项目预算逐一进行分析、论证、评估,对部门年度工作保障所需的合理资金科学预测,确保年度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既能满足本部门工作的实际需要,又具有前瞻性,尽可能减少预算调整和指标追加,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附件:2022年度赫山区红十字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x

  湖南世纪金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023年10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