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50000005/2022-1600297 文号:益赫政办发〔2022〕13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22-01009 签署日期:2022-06-07 发文日期:2022-06-07 信息时效期:2027-06-06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赫山区 浏览量:

HSDR202201009

 

 

 

 

 

 

 

 

益赫政202213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区及驻区有关单位

《赫山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7日


赫山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

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号)和《益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政办发202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至2025年,全区每年分别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15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390家以上。其中,2022年全区分别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32家、18家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聚焦工业企业“小升规”。积极引导营业收入已达规模但未“入规入统”的工业企业“升规”,力争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加强对“小升规”工作的指导,着力提升每年底工业企业“小升规”申报时的通过数量和通过率。[责任单位:各项工作均需各乡镇街道、区)具体负责落实,以下不重复;工信局、统计局、税务局,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

(二)聚焦新建项目“入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着力补链延链强链,瞄准“三类500强”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招商,重点引进一批投入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工业企业。充分发挥赫山籍企业家队伍和各类人才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产业合作,促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严把产业项目招商质量关,鼓励将新签约项目在赫山区“入规入统”作为重要内容嵌入招商合同,提升招商项目“入规入统”质量。建立新建工业重点项目库,明确建设目标、节点任务、工作责任,提升履约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投产率。每季度精准指导一批新建工业项目“入规”,提升新建工业项目入规率。推动项目管理服务全覆盖、全过程、常态化,建立新建工业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充分发挥新建成产业项目对企业“入规”的支撑作用。(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统计局、税务局)

(三)聚焦优质企业培育。围绕全区八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开展企业上市“林翼”行动,大力培育上市企业。以贯彻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为契机,结合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纺织包装、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小升规”“规做精”“精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配套协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成长升规、做专做精、裂变发展(责任单位:工信局、区金融办

三、工作措

(一)建立完善“三库”,抓好分类管理。建立“小升规”工业重点企业培育库以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2000万元的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及时跟踪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建立“重点项目库”,全面掌握新建、续建、规划和招商引资项目相关信息,不断更新完善工业项目库,推动新建项目“入规”。建立“退规风险企业库”,加强对规模以上在库企业的监测,重点关注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下且存在退规风险的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除对产能严重过剩、过度消耗资源、产品档次低等企业通过市场淘汰出清外,对其他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结合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行“一企一策”纾困稳企,建立问题台账,强化交办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努力稳定存量企业,最大限度减少退库企业数量。(责任单位:工信局、区统计局)

(二)加强惠企政策业务培训。开展企业“入规”申报专项培训,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切实减轻企业申报工作量,提高申报时效和通过率。组织企业管理团队在创新创业、融资服务、技术合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财务、办税、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办税、数据报送等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统计局、税务局)

(三)全力开展企业帮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在信息服务、政策咨询、创业辅导、融资服务、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和法律服务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扎实推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入规”培育企业的融资服务支持力度,满足符合担保条件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企业的担保需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力度,缓和企业用人供需矛盾,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人才保障。(责任单位:工信局、区金融办)

(四)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全面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益政发20218号)文件精神区级相关奖补措施加强财政对新增“入规”工业企业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入规”后持续发展壮大。积极组织推荐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各级奖励扶持资金,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区税务局、区金融办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各乡镇(街道、园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强化服务,协同推进。各乡镇(街道、区)要制定落实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切实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二)压实工作责任。乡镇(街道、区)相关部门要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对标工作职责,着力抓好落实。工信、统计部门作为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工作实效。商务部门负责牵头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发改部门牵头推进新开工工业项目投产达效;统计、税务部门牵头指导企业做好入规资料的整理申报,监测企业运行数据;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标工作职责,协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全面落实属地责任。

(三)建立工作机制。建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四制”工作机制。实行月调度制,每月对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进行调度并通报,各乡镇(街道、区)要建立工作台账,每月10日前定期报送相关情况。实行交办制,按照行业职责和区域范围将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属地进行交办并督促解决,重大问题提请区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实行帮扶责任制,明确“一企一策”帮扶责任人,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行年考核制,将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年度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奖励,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2022年赫山区新增、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标

分解表 

 

 

 

 

 


附件

2022年赫山区新增、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目标分解表

单位:家

   

新增目标

净增目标

备注

龙岭产业开发区

16

11

 

欧江岔镇

2

1

 

泉交河镇

1

0

 

笔架山乡

1

1

 

八字哨镇

1

1

 

兰溪镇

3

1

 

沧水铺镇

3

1

 

衡龙桥镇

2

1

 

岳家桥镇

2

2

 

泥江口镇

2

1

 

新市渡镇

1

1

 

赫山街道

0

0

 

桃花仑街道

0

0

 

金银山街道

0

0

 

会龙山街道

3

1

 

龙光桥街道

3

2

 

    

4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