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7 11:2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和必要性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工业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经营管理不善等“急难愁盼”问题,急需出台专门文件总体部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帮助工业企业渡难关、提效能、上台阶。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号),对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培育作出了总体部署。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益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4号),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培育作出了安排。为推动赫山区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工作,结合赫山实际,制定本文件。

、制定文件依据

1.《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号)

2.《关于印发〈益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4号)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是明确了工作目标2022年至2025年,全区每年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分别达25家、15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390家以上。其中,2022年全区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分别达32家、18家以上。

是突出了工作重点聚焦工业企业“小升规”。加强对“小升规”工作的指导,着力提升每年底工业企业“小升规”申报时的通过数量和通过率。聚焦新建项目“入规”。重点引进一批投入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工业企业;提升招商项目“入规入统”质量;建立新建工业重点项目库,明确建设目标、节点任务、工作责任,提升履约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投产率。聚焦优质企业培育。以贯彻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为契机,推动“小升规”“规做精”“精做强”。

是制定了工作措施。建立完善“三库”,抓好分类管理。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重点项目库、退规风险企业库。加强惠企政策业务培训。开展企业“入规”申报专项培训,组织企业管理团队在创新创业、融资服务、技术合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全力开展企业帮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全面落实《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政发〔2021〕8号)和区级相关奖补措施。

是强化了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