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赫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2 11:07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和必要性

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11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具体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持续推进赫山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夯实“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人才基础,制定本文件十分必要。

、制定文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4号)

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6号)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指标设置:提出到2025年,赫山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三)实施“四项重点工程”:

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是基础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四)组织实施。

一是组织保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赫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层层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二是机制保障。完善检查评估体系表彰奖励机制条件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法规政策,落实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将科人才列入奖励和资助计划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需要,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投入水平,支持科普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