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泥江口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泥江口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泥江口镇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法治工作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紧紧围绕“法治镇”创建工作目标,着眼于全镇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通过“法治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今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有力

1.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网络。镇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泥江口镇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具体实施步骤,明确保障措施,为我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确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行为,法治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加大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成果,举办了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班2期,参加人员50多人次;举办法制宣传4期,受教育800多人次。

    2.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公开信息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和企业延伸,组建法制宣讲组,深入村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85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2次,接待咨询100多人次。

3.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优良局面。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实施

严格按照年初召开的机关行政效能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服务认识,努力创新服务方法,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做好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拓展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二是完善社会稳定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尽量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三是做好政府实事工程,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力争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满意。

(四)改进作风、强化监督,阳光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深入实施以“阳光决策、阳光工程、阳光财政、阳光监督”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政务,打造“阳光型政府”。

1.提高重大事项决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推进政府公开信息。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公开工作法,依托政府公开信息栏等宣传阵地,设立政府公告等板块,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

3.强化监督考核体系。开展年度行政效能、党风廉政等多方面考核测评活动,加强对机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落实人大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镇年度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党委政府工作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工作落实,监督党风政风。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二是依法决策的认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主动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观念。继续加大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优良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动政府公开信息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公开信息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公开信息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六)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法,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