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花仑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桃花仑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桃花仑街道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赫山区2018年度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街道今年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一)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街道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责任机制,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道政务中心主任吴自力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并明确专干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

    (二)认真编制好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按照《条例》精神,参照上级政府相关规定,街道严格按照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财政预决算、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招商引资、组织党建、民政综治等重大民生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收集整理并逐一在中国·赫山门户网的党风舆情在线和政务公开桃花仑街道专栏发布,并对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干部异动情况进行及时的更新调整。

    (三)建立备案制度。对公开的内容由相应各分管领导审定,各站(办)所政务公开内容及时上报街道党政办备案,防止假公开、片面公开和滞后公开的现象发生。

    (四)完善监督考核制度。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政务公开督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限对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督查和督导,切实做到真公开、严监督、重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根据得分情况进行奖惩。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主动拓宽公开渠道

    街道不仅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还在街道政务大厅设置了民政办、计生办等窗口服务单位的快捷咨询点,将各部门的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等事项一一向社会公开,并印制了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免费向群众发放。政务大厅保证每日有两人以上值班,确保做到事后公开与事前、事中相结合,长期公开、阶段公开、及时公开相结合。截至12月,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共计接纳群众10370人次,其中主要服务窗口民政窗口受理办件5165起,计生窗口受理办件2909起,劳动窗口受理办件2296起。

    同时,街道还建立了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联系QQ群——构筑温情民心网,方便干群随时随地多形式多渠道获取政府工作信息、了解政务动态。

  三、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丰富

  截至12月,桃花仑街道在赫山公众信息网共计上传公开信息达385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法规文件及解读6条,规划计划及解读11条,人事信息26条,财政信息43条,工作动态209条,通知公告8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6条;2018年舆情在线收到网民提问2条,答复2条,答复率100%;2018年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各类热线360条,其中市长热线324条,区长热线24条,主任热线12条,受理回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因政务不公开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由于部分居民群众受到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不高、利用率不高,致使专栏点击率不高,尚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公开内容与反映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

    2、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

    3、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扩大影响,直接向居民、企业等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他们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

                                

                                       桃花仑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31日